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政策文件 秸秆综合利用 他山之石 图片展示  
 
 
 
关于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5-08
各辖市、区环保局,各有关单位: 
    做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是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工作,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交通安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工作息息相关。2013年是我省实施秸秆全面禁烧的第一年,为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根据国家、省、市有关精神,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发展方式、保护大气环境、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坚持因地制宜和多措并举,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活动,要突出农民在禁烧和综合利用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农民认清焚烧秸秆的危害,克服陋习,自觉禁烧,努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 
    二、宣传内容 
    1.国家、省、市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农业部、环保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决定》,江苏省环保厅《江苏省秸秆禁烧工作考核及奖励办法》,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禁烧秸秆的通告》等有关规定和办法。 
    2.秸秆焚烧的危害:宣传秸秆焚烧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容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等危害。 
    3.秸秆禁烧工作措施:宣传我市将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强化现场督查和行政手段制止,夯实责任,严格考核,确保辖区范围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和秸秆抛入河塘沟渠等行为;宣传我市采取多种方式消化利用秸秆,减轻禁烧压力;宣传环保、农业、交通、监察、公安等部门对焚烧秸秆和不作为行为采取的措施和成效;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 
    4.秸秆综合利用的科普知识:宣传秸秆机械化还田以及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工业原料化等多种利用方式以及节约成本、增加农民收入等新技术。 
    三、宣传形式 
    (一)媒体宣传 
    要综合利用报纸、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多形式宣传,增强农民环保法律意识,提高禁烧自觉性。要主动邀请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线索,深入一线采访。积极配合新闻记者采访,并主动回应网络、微博发帖。要求市级以上媒体保持每周一篇的宣传频率,有条件的可组织专版或开设专栏。 
    (二)社会宣传 
    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横幅、展板、宣传片、宣传栏、公交移动电视、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出租车车身显示屏等各类载体进行广泛宣传,使“露天焚烧秸秆违法,综合利用利国利民”理念家喻户晓。 
    (三)辖市(区)宣传 
    辖市(区)宣传要在城区和各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入口两侧设置大型醒目的墙体标语、独立喷绘标牌,并组织各镇张贴招贴画、布置社区板报、设立过街横幅。各镇要组织秸秆禁烧流动宣传车,在各村作巡回宣传,把禁烧宣传做到田间地头、群众心中,家喻户晓。同时,环保部门要积极会同教育部门指导和帮助农村各中小学校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主题班会、主题队会和校园广播电视、黑板报等形式,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以及秸秆综合利用意义,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影响家长,在家庭开展禁烧宣传。 
    (四)村组宣传 
    村组宣传要在自然村主要路口树立宣传标牌、张贴标语。各行政村、居民委员会可以制订《秸秆禁烧公约》,并向当地农民和种粮大户发放《秸秆禁烧公开信》,让广大农民群众了解禁烧、支持禁烧、参与禁烧。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落实宣传工作责任部门和具体任务,认真落实上述各项要求,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二)及时上报信息。今年夏、秋两季的全面禁烧时间分别为5月下旬至6月中旬、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宣传活动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开始,至11月下旬结束,其中,全面禁烧期间要做集中式的重点宣传。宣传活动期间,各辖市区要向市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告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三)强化督查考核。依据《常州市秸秆禁烧工作考核与奖惩办法》,未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工作的扣4分;凡因焚烧秸秆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被市级以上新闻或网络媒体曝光批评的,追究所在地乡镇相关领导责任。 
常州市环境保护局 
2013年5月15日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