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高层声音 文件汇编 基层动态 活动简报 学习参考 反响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新北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活动简报 >> 内容
简报(第67期)
发布日期:2014-10-17   来源:组织部   浏览数:   字号:〖

简  报

第67期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10月15日
    

我区“九大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牵头区领导组织各责任单位制定工作方案,积极落实整改,各项治理行动有力有序推进。1011日,区委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各牵头部门关于专项治理行动的情况汇报,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确保专项治理成效经得起群众检验。现将汇报材料主要内容分三期摘编选登,供大家参考。

 

区纪委: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

找准问题,强化督促检查。一是加大明察暗访。组织专项督查组,对12家区级机关部门58个科室、63街道111个基层站所的办公情况采取窗口看、个别问、实地察、亲身体验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明察暗访4次,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等问题,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情况普遍较好。二是进行专项梳理。对在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征集到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的17条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剖析、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治理目标。结合“千项办件看效能活动”,对科技局、农业局、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消防大队2014年办结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给付、行政征收等工作事项办件进行检查。三是开展回访评议。围绕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是否存在效率低下、作风粗暴、执法不公、监管不严、推诿扯皮、收费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向办事企业、群众发送作风效能满意度回访短信196条,依托机关作风效能满意度评价系统,收到机关作风效能满意度评价769条。

纠建并举,确保活动成效。一是跟踪问效不松劲。组织区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三员”(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行风监督员)代表,针对基层、企业、群众反映的不满意评价进行重点督查,实施跟踪问效。在“千项办件看效能活动”督查交流现场,对农业局、交巡警大队、消防大队的行政执法案卷中存在的程序不到位、资料缺失等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二是专项督办严问责。9月上旬,常州化龙巷网站上一网友发帖投诉新北交巡警大队窗口人员服务态度较差、便民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根据网络舆情收集通道,立即向该单位下发督办通知。交巡警大队认真调查核实后,及时回应网上关切,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了处理。同时,对孟河镇通江村委发生一起村干部午餐饮酒、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在全区范围内予以通报,并严肃处理了相关当事人。三是建章立制促长效。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着力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从基层、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起草《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的办法》,各单位各部门也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刚性规范措施,加强了源头治理。

再接再厉,继续打好硬仗。一是严格考核评议。严肃专项治理行动相关考核工作,将此次治理行动中个别部门暴露的“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纳入机关作风建设考核,真正做到考核结果与年终机关作风建设综合考核挂钩,与部门评先表彰、干部评先评优挂钩。二是加大督查问责。进一步畅通企业、群众的诉求渠道,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重点检查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振不振,服务效能好不好,履职尽责到不到位,花大力气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严肃查究问责,对作风粗暴、执法不公、影响恶劣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三是着力源头治理。坚持用制度管作风,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要求,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改进作风效能的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抓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巩固源头治理,让做事者有章可循、监督者有规可依。

 

区人社局: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专项治理

区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基本完成。对区各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报省市审批的初审事项和具有审批性质的管理事项进行全面核实清理。至8月,全区共清理行政许可事项110个,非行政许可事项62个。同时,积极与市编办、兄弟辖市区编办沟通,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市审改办专家进行业务指导,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取消和调整我区行政审批权限。区级机关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初稿于9月底前全部汇总完成,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拟压缩至102个(含市下放30个),非行政许可事项拟压缩至18项(含市下放5个),分别压缩8%65%,精简成效显著。

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制定工作同步开展。以“目录化、标准化、动态化”的标准对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管理,严格执行“目录之外无审批”,禁止任何部门未经区政府允许新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目前,目录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中。

简化优化审批程序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区行政服务中心立足审批窗口工作实际,着手开展建设项目审批程序简化优化工作。经多次意见征集和修改完善,《关于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效能的实施意见》和《新北区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再造工作方案》已基本完成,主要审批业务办理流程、步骤重新设计完毕。新流程压缩了办理时间、精简了办理程序,较常州市的方案更为优化。其中,由经发局、城建局、行政服务中心共同参与设计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联合审查模式独具高新区精简、高效的特色,成为简化优化审批程序工作的一大亮点。

 

 

 

 

 
 
 
 
 
常州市新北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电话:0519-8512726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