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政策文件 秸秆综合利用 他山之石 图片展示  
 
 
 
秸秆粉碎还田的好处
发布日期:2017-11-30

  一是增加土壤有机质,增肥地力。秸秆中含有的氮、磷、钾、镁、钙及硫等元素是农作物生长所必需的营养成分。据测定,秸秆中有机质含量平均为15%左右,如按每亩还田秸秆1吨计算,可增加有机质150公斤。

  二是改善土壤环境,改造中低产田。秸秆中含有大量的能源物质,还田后生物激增,土壤生物活性强度提高,接触酶活性可增加47%。随着微生物繁殖力的增强,生物固氮增加,碱性降低,促进了土壤的酸碱平衡,养分结构趋于合理。此外,秸秆还田可使土壤容量降低,土质疏松,通气性提高,犁耕比阻减小,土壤结构明显改善。

  三是形成有机质覆盖,抗旱保墒。秸秆还田可形成地面覆盖,具有抑制土壤水分蒸发,储存降水和提高地温等诸多优点。据测定,连续六年秸秆直接还田,土壤的保水、透气和保温能力增强,吸水率提高10倍,地温提高1~2摄氏度。

  四是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由于根茬粉碎疏松和搅动表土,能改变土壤的理化性能,破坏玉米螟虫及其它地下害虫的寄生环境,故能大大减轻虫害,一般可使玉米螟虫的危害程度下降30%。

  五是省工增产、争抢农时。一般情况下,机械化秸秆还田的作业成本仅为人工还田的四分之一,还可增产增收。机械化秸秆还田是大面积实现以地养地、建立高产稳产农田的有效途径。

  六是优化环境、防治污染。机械化秸秆还田使秸秆中的有机质得到充分的利用,避免了长期以来大量焚烧秸秆而造成的环境污染,有利于生态农业和环保农业的发展。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