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新春送温暖 平安过节 春节民俗 健康过年  
 
 
 
正月初一开门炮驱凶避邪
发布日期:2018-02-04
  农历正月初一,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人们都要在这天燃放鞭炮,称为“开门炮”,此后至正月十五,驱凶避邪的鞭炮声将成为街头巷尾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中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噼噼啪啪的爆竹声除旧迎新。
  爆竹为中国特产,亦称“炮仗”“爆仗”“鞭炮”,其起源很早,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汉朝《神异经》所记,在两千多年前,人们为驱逐山魈恶鬼,“然真竹以取其声”。《通俗编俳优》云:“古时爆竹,皆以真竹着火爆之,故唐人诗亦称爆竿。后人卷纸为之,称曰爆竹”。
  “卷纸为之”是火药发明以后的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后人用纸压卷的纸筒代替了竹筒,装上火药,制成爆竹。有时还用麻茎把爆竹连起成串,称为“编炮”,又因其形似鞭,其声清脆,又称“鞭炮”。因为爆竹能驱邪,能增加喜庆气氛,其本身又轻巧,深受百姓欢迎,所以广为传播。
  人们除了辞旧迎新在春节燃放爆竹外,每逢重大节日及喜庆之事,都要放鞭炮,为的是送穷、驱邪、纳祥、镇鬼。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