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北区薛家镇漕河社区暑期夏令营之传统文化篇:手绘画扇晓文化 清风徐来承传统
发布日期:2017-07-24   来源:新北区妇联 

传统文化的美,在于它的历史,它是先人们的精神积淀,是千百年来的传承。漕河社区不仅在传统的节日里开展民俗文化活动,更是在暑期夏令营中开设传统文化课程,2017年7月23日下午,新北区薛家镇漕河社区妇联邀请新鸿书院的老师举办了一场“手绘画扇·清风徐来”的少儿活动,通过各种扇子的欣赏,走进祖国传统扇文化,了解传统文化的审美魅力。

此次课程首先从古代见面时的拱手礼、作揖礼开始讲起并做示范,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做的有模有样,调动起了学习的氛围,并以扇子的用途是什么作为互动引出今天的主题——传统扇文化。扇子的发展史源远流长,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历来中国就有“制扇王国”之称,现在,我国的扇子作为一种工艺品已经驰誉世界。郭沫若曾为扇厂工人欣然题诗一首,“清凉世界,出自手中。精逾鬼斧,巧夺天工。飞遍寰宇,压倒西风。”

欣赏着一幅幅巧夺天工的扇面,孩子们跃跃欲试,可拿起毛笔无从下手,老师就从执笔方式、调色、技巧等一步步教起,直到一朵朵荷花跃然“扇”上,每个人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整场活动展示了传统的美,教授了传统文化的精华,寓教于乐,让家长、孩子切身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如今,80、90一代对国学都知之甚少,经典文化亟待在年轻人中间去传承与弘扬,民俗活动虽小,但都将是唤起大家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的“催化剂。”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