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食品安全宣传 食品安全检查 食品安全培训 食品安全监管  
 
 
 
新北区设立集中管理区 规范羊肉小作坊
发布日期:2017-11-10   来源:常州晚报 
  11月9日从新北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奔牛镇何家塘羊肉作坊集中管理区成为全市首批挂牌的食品小作坊集中区之一,王钢琪、郭兴大、老王等六家作坊取得了新北区首批小作坊《营业执照》和《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从此告别三十多年来的“无证身份”,走上规范经营的道路。
  走进村民家中,地面地砖、墙面墙砖、干净的房顶一尘不染,在窗明几净的环境里,村民们正为当下的羊肉消费旺季忙碌不已。村口的广场上,《何家塘作坊集中管理公示栏》已树了起来,集中公示食品安全知识、日常管理情况、食品抽检情况。
  食品加工小作坊具有数量多、分散广、流动性大、隐蔽性强的特点。去年7月1日,《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在此基础上,新北区市场监管局、新北区食安办立即制订了本区的贯彻实施办法。该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工作人员介绍,在相关条例还未出台前,针对食品小作坊,他们只能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风险排查和阶段性整治,不能从行业规范、加工工艺等方面进行长期性、标准化的统一管理。
  今年初,新北区对食品小作坊进行了一次摸排。奔牛镇、新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在走访中了解到,何家塘村委后王村有六家羊肉加工作坊,现场的工艺布局、加工操作模式等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更达不到各监管部门的要求,也领不到加工许可证,羊肉进不了大型酒店、超市,影响了他们的销售收入。同时,传统的土灶羊肉加工条件落后,在加工过程中如何达到当今食品安全的要求,也是村民们倍感棘手的问题。
  为此,奔牛镇及时召开整改会议,并得到了市、区各监管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确定了“奔牛镇何家塘羊肉作坊集中管理区”建设方案,引导村民对加工区域按照“场所好、人员好、环境好”的要求进行规范化改造,村委统一配备工作服、消毒器、灭蚊灯、电猫、防鼠板,建立了一套“业主自律、村民共治、管理科学”的管理体系。
  此外,新北区市场监管局还制定了《新北区食品小作坊允许生产加工食品品种目录》,将非发酵性豆制品、酱卤肉制品、压榨植物油、生干湿面制品等四大类产品纳入目录,何家塘羊肉制作也作为首批纳入其中。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