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环境整治 长效管理 市容广告 他山之石  
 
 
 
关于城建局开展店招店牌专项整治行动情况的热点专访
发布日期:2017-12-27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道路容貌管理,解决全区道路两侧店招店牌违规设置、存在安全隐患、破坏建筑外观及影响城市形象等诸多问题,新北区城管执法大队本着“区镇(街道)联动、全面整治”的原则,积极开展新北区店招店牌专项整治行动,记者就该行动的推进情况采访了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周俊。

问:请您简单介绍下近年来新北区店招店牌专项整治相关工作的情况?

答:新北区城管执法大队认真落实国家、江苏省城市容貌标准和要求,严格对照《江苏省城镇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技术规范》,认真贯彻常城管执法[2016]6号文件,本着“市区联动、全面整治”的原则,采取宣传教育、督促整改、清除治理等方式,实施逐级推进的模式,全面开展店招店牌专项整治行动。现阶段,已基本完成新北区各省级示范路上店招店牌的整治,正着手推进市级示范路、区级示范路以及其他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整治,最终实现全面覆盖。

问:开展整治有哪些法律依据?

答:关于店招店牌专项整治都是有法可依的,主要法律依据为:《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七条第二款、江苏省《城镇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技术规范》第4.5条(款)、《江苏省城市容貌标准》第6.2(条)款、《常州市城市市容管理办法》第十八、十九条。

问:在推进整治工作中有哪些做法?

答:主要做法有:一是统一思想,加强协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悉心组织,高标准完成了整治工作任务;二是平稳有序,加快推进。对店招标牌进行全面摸排,核查店招审批手续,无行政许可手续及手续过期商家,督促其及时至审批窗口办理行政许可手续。督促店招标牌有经营性内容等不符合规定的商家,督促其及时拆除,目前共拆除436家,整治效果初现;三是加强宣传,维护稳定。充分认识舆论宣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在加强政策宣传工作的同时,稳妥处理来信来访,充分得到了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减少了工作阻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问: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还存在哪些困难?

答:一是工作任务重,商家意识不到位。经过我们的初期摸底调查,大部分商家存在“看见别人也做了”的跟风现象、“存在好多年了”的固守思想、“自家店门口没事”的本位思想,从而擅自设置了大部分无合法手续的店招店牌,增加了整治工作的难度; 二是部门联动弱,信息存在滞后性。在整治过程中,审批信息和执法信息的衔接存在时间差,造成整治工作的重复性。

问:下一步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答:一是查漏补缺,拓宽整治范围。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更应该趁热打铁,规范遗漏的违规店招店牌,拓宽整治的工作范围,最终普及全区各路段;二是和谐治理,推动自行整改。积极开展重点难点经营商户的约谈会、发放《温馨告知书》等形式,告知管理要求和承担的法律责任,并充分依托媒体发布和推送相关整治信息,广而告之,帮助管理对象提高认识,营造整治氛围,最终达到当事人自行整改。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