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科普空间 他山之石  
 
 
 
上海:“绿色账户”让垃圾分类居民有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7-05-27   来源:党政办 
  每天早上带着装袋分好的生活垃圾,送到小区指定的垃圾回收点,为自己的“绿色账户”攒上一点积分,已经成为上海市江湾镇街道居民许彩英的生活习惯。在今年3月的一次“绿色账户”积分抽奖活动中,许彩英还幸运地抽中了奖品。
  许彩英的“绿色账户”卡,其实是一个手机卡大小的条形码。市民将分好类的湿垃圾放到社区指定地点,经志愿者检查垃圾分类正确,“绿色账户”就可积攒积分,积分可用于线上线下兑换资源。
  从2013年开始,上海尝试推行“绿色账户”制度,让践行垃圾分类的市民能有更多实惠。这种富有获得感的方式,正在帮助更多上海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其实垃圾分类并不复杂,只要稍微花点心思就能做到。”许彩英说。
  垃圾分类或许并不复杂,但市民尝试垃圾分类第一推力从何而来?
  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提高市民的积极性,“绿色账户”的积分还能在微信、支付宝里使用。为了提升百姓的感受度,今年有关部门还将加大与蚂蚁金服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力度,激发“绿色账户”的吸引力,吸引更多具有环保热情、公益理念的企业参与。
  上海的“绿色账户”仍在不断扩大。上海市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涵盖200万户居民的居住区实现了“绿色账户”覆盖,上海市约180万户居民申领了“绿色账户”卡。根据2017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年内上海还将新增200万户“绿色账户”。“绿色账户”官网显示,每天均有数千名市民利用“绿色账户”积分兑换相关奖品。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总工程师唐家富说,目前上海“绿色账户”累计积分是12亿分。截至2017年初,“绿色账户”累计消纳了4.8亿分,兑换奖品的总价值约5000万元,奖品包括银行定制贵金属产品、姚明签字T恤、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票,以及一些日用品等,应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接下来,职能部门还会不断募集各种奖品资源,激励大家参与垃圾分类。(来源:新华网)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