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科普空间 他山之石  
 
 
 
加拿大第三大城市温哥华的垃圾分类经验
发布日期:2017-09-27   来源:党政办 
  一、随意错放垃圾就要忍受异味
  温哥华市长罗品信在介绍垃圾分类政策时说:“推行垃圾分类对有些人而言是一次思维转换。他们存在‘就把所有东西一股脑扔进普通垃圾箱吧’的想法,而现在我们不允许他们再这么做了。”在温哥华,绿桶垃圾主要以容易腐烂变质的食品垃圾为主,放在家里时间长了很容易发出异味,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而普通垃圾则不会有这个问题。
  虽然规定并不能强制改变一些人将厨余垃圾和废物垃圾混在一起的做法,但“如果随意错放垃圾,就意味着厨余垃圾将在废物垃圾箱里放上两个星期,我想味道不会好闻。”这也是温哥华市正在极力推行的“绿色垃圾箱项目”的一部分。
  如今,温哥华每户市民家中均有向市政府申请来的垃圾分类容器,包括绿色垃圾箱、普通垃圾箱以及可回收垃圾盒和袋子。其中,绿色垃圾箱用于装厨余垃圾和花园垃圾,普通垃圾箱用于装包括塑料袋、咖啡杯、塑料泡沫等在内的不可回收垃圾。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箱子均有不同尺寸,政府则根据垃圾箱尺寸的大小每年收取数额不等的垃圾收集费,以此鼓励市民少生产垃圾。
  此外,还有一个蓝色盒子用于放置各种玻璃、塑料和金属容器,一个蓝色塑料袋用于放置报纸,而报纸之外的各种纸产品则需要放在另一个黄色塑料袋中。市民们需要在每周的回收日早晨七点钟以前把垃圾分类摆放在家门口,不同卡车会前来运走不同类型的垃圾。如果垃圾分类错误,回收人员可以拒绝将垃圾收走。不少初到温哥华的人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垃圾分类是我到加拿大后学到的第一堂课。”
  二、厨余垃圾变身为肥料
  厨余垃圾被分流出来后,将会被集中送到有机垃圾处理厂,处理成有机肥料,不但为市政府增加了肥料的销售收入,还延长了垃圾填埋场的寿命——目前进入垃圾填埋场40%的垃圾是厨余垃圾。而加拿大虽然土地广阔,但每建一个新的填埋场,都会遭到当地人的抵制。
  曾经到加拿大一家有机垃圾处理厂参观过的朱先生介绍说,有机垃圾送到厂里后,首先进行人工分拣,挑出那些混杂其中的比较明显的非有机垃圾后将有机垃圾连同塑料袋子一起送入搅拌机,加水混合成糊状,此后,会有一张巨大的滤网把塑料袋等非有机杂物从混合液中捞取分离。这些有机垃圾再经过深加工,就变成了高质量的有机肥,直接用于种植业。温哥华市预计,该新举措顺利实施后,每年将减少2800部卡车运量的厨余垃圾进入填埋场。
  此外,温哥华市对一些不在市政收集范围内,但又禁止市民随意丢弃的垃圾做了规定。比如饮料瓶,消费者在购买时已经预付了瓶子的费用,喝完饮料后可以将空瓶退给商家,由商家退费。目前加拿大多家大型连锁超市都推出了空瓶回收服务。在温哥华一家“伦敦药店”超市,记者看到客户服务柜台旁摆放着四个回收袋,分别放置不同尺寸的饮料瓶。工作人员米拉说,像普通铝罐装可乐可退回5加分(1加元约合6.1元人民币,100加分等于1加元),而1升以上的大件饮料瓶则可以退回20加分。“我们每天要收到数百个空瓶和容器,一天要清空两次回收袋。”米拉说,“超市的回收服务给人们提供了便利,否则人们要自己开车到专门的回收点才能退这些瓶子。”
  三、电子垃圾回收流程完善
  对于电子垃圾,温哥华也有一套特定的处理流程。市民们处理电子垃圾时可以有多种选择,比如送回销售此类电子产品的商店,也可以联系有资质的运输机构上门回收。还有市民选择自行开车前往省内130个左右的固定垃圾回收点。
  在温哥华市内一个名为“地区回收”的垃圾回收点,不时有市民开车送来破旧的电子产品,工作人员进行简单分类并对同类产品进行打包,已经打包好了的一袋袋电脑、电视等旧电器整齐地放在仓库里。该回收点经理伊恩·泰说,他们只是负责回收和分类,拆分处理需要再运往其他有资质的机构进行。
  在距离温哥华大约50公里的兰里市奥尔德罗夫小镇,就有一家这样的公司“锡姆回收公司”。记者来这家公司参观时,工作人员正忙碌而有序地将打包好的电视和电脑搬运到一条流水线旁,然后一件一件拆解成电路板、电线、硬盘、显示器等零部件。公司管理人员布鲁斯·肖尔介绍说,这些不同的零部件在下一个环节将会再被运送到不同的回收公司,从中回收出金属、玻璃和塑料等多种资源。
  肖尔介绍,重新使用铝比熔炼和重新生产这种金属要有效率得多,另外,所有的金属、玻璃等,都可以从中回收出铅。在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消费者在购买电子产品时就已经缴纳了“环境处理费”,将回收电子垃圾的责任转移给了电子产品零售商和生产商。而由这些商家会员组成的“电子产品回收协会”将会负责落实电子垃圾的回收与再利用。
  尽管加拿大有着相当完善的垃圾回收系统,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应该毫无顾忌地生产垃圾,“我们非常支持消费者把他们还可以再使用的东西给其他人重新使用。比如进入二手市场卖掉,或者是送给他人、捐给慈善机构,之后当产品确实到了使用寿命的尽头,也没有进行商业利用的价值了,那么他们可以给我们,我们会有效地从中回收出原材料。”电子产品回收协会执行总监说。(节能环保网)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