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图说发展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表看发展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加快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的对策建议
发布日期:2018-01-05

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为充分发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优势,推进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区政协专门成立课题组,历时一年进行专题调研,现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园区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

江苏省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成立五年多以来,立足于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农业园区建设初显成效,为我区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园区形态展现新貌。目前,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经实现2.3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全覆盖,5000亩核心区的建设工程和景观工程基本完成。园区已建成1个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个示范点、5个科技创新项目,省农科院和扬州大学农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在园区授牌,农业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合作项目达17个。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园区拥有农业企业超过160家,其中各类合作社42个,认定家庭农场8家,国东农业成为我区首个Q板上市农业企业。生态农业和水利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浦河整治一期已完成,新孟河拓浚和老孟河景观提升工程正有序推进。

2.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稻米生产方面,依托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园区率先在全省推广最新育成的高产、优质、多抗水稻新品种,实现了粮食的规模化和组织化生产经营;蔬菜种植方面,已有江苏大娘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州菜根香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江苏丰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骨干型蔬菜生产企业,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蔬菜产业链;经济作物方面,高档花卉、地被植物、特色苗木等专业化种植初具规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休闲观光农业方面,富丽园生态园、华盈泰富农林科技生态苑等企业的入驻,满足了市民多元文化休闲消费需求。

3.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投运,园区管理服务中心面积约1700平米,总投资800万元,其中包括400平米的培训中心和200平米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更好地促进园区发展,园区管委会设立了江苏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绿化项目投资、农业项目建设与管理、园区休闲观光服务等,有效地提升了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此外,园区内原有的12个农地合作社,联合发起成立了农业园区农地股份专业合作联社,全面规范了园区土地流转,保障了农民的合法权益,提高了服务效率。

二、园区发展存在的问题困难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农业产业园区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

1.发展水平亟须提升。总体规划布局相对滞后,园区的优势产业定位不准,市场竞争力不强;政府主导强而市场主导弱,导致园区的经营缺乏活力;园区的硬件有余而软件不足,高层次农业人才不多;对农业园区的经济模式、生态模式研究不够,园区的生态链不长,资源配置尚未形成良性循环。

2.产业特色不够鲜明。园区虽形成了稻米生产、蔬菜种植、经济作物种植、观光农业等相对优势产业,但是由于缺乏一批产业特色强、科技含量高的农业龙头企业,现有的企业品牌影响力还不够大,未能在全市乃至全省形成较高的知名度。同时,由于大而不强的先天不足,园区内农业企业相对分散,集聚程度不高,暂未形成连片种植、规模经营的示范效应。

3.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由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农业生产与流通相对分离、农民整体素质相对较低等客观原因,导致市场信息闭塞、种植结构调整随大流、农业技术推广存在较大阻力。目前,园区内农业企业大都集中在农业产业链的底端,专业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网络销售、农业服务的企业相对较少,农产品精加工少、附加值低。

4.管理体制仍要理顺。“园镇合一”的新型管理体制,统筹了产业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但是也有不足之处需要理顺。一方面,虽然合一了,但两张皮模式运作现象还存在,在重视程度上,现有管理体制对发展全镇工业明显重于发展园区农业;另一方面,限于镇的财力,对农业园区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也相对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步伐。

5.融资瓶颈尚待破解。近年来,虽然从国家到省、市、区都出台了一系列农业产业融资扶持政策,金融机构对农业企业的金融服务也在不断跟进,但仍然不能满足园区内农业企业的金融需求,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农业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在融资方式上,贷款依然是农业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方式,而银行贷款审批时间长、期限短,农业企业只能贷到流动资金贷款。同时,一些金融机构为降低贷款风险,变相降低农业企业的资产抵押率,无形中提高了融资成本。

三、加快园区发展的对策建议

俗话说,“农为国之本”。从2004年到现在,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专门部署“三农”工作,农业现代化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现代化的意义不言而喻,2017年,农业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省农业厅、财政厅也将为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增设5000万元/个的专项资金,现代农业产园成为实现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措施。为此,我们必须加快推进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具有我省苏南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的、以科技为支撑的多功能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1.科学理顺管理体制。由于农业园区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创造效益慢的特殊性,在目前的管理体制下,并不能对园区发展形成更大的推动力。建议按照区政府“一园一策”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孟河镇 “园镇合一”的管理体制。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区委、区政府的派出机构,对园区实施全面管理;在目前情况下,园区党工委书记可继续由孟河镇党委书记兼任,管委会主任、副主任不再和镇有关领导交叉任职,而是专职负责园区运营和管理。园区发展各项指标的制定与考核,由区委、政府直接下达和考核;同时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体制,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程序依法行使管理权限。并注重处理好园区与孟河镇、西夏墅镇党委、政府的关系,做好有关工作的相互协调与配合。

2.完善提升园区规划。目前,园区虽然形成了公共服务区、设施农业区、生态农业区等9大区域规划,但目标定位低、规划层次低。建议要进一步提高目标定位,以“一二三产融合”为抓手,完善园区农业企业服务的载体、平体建设,提升园区规划,加快核心区发展升级。按照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技术集成区、体制机制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提升规划水平,细划功能分区。比如,可以将园区划分为精品农业展示区、农业科技示范区、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若干个片区,以及博览展示服务、都市开心农场、科普教育培训、农业生活体验、百花百果采摘、田园生态养生等多个组团式功能小区的“片区+组团”空间格局。以精品农业展示区为例,还可以将其细分为精品农产品区、旅游产品街区、农业科研展示体验区、都市开心农场区、娱乐服务配套区等多个单元。并同时注重规划执行的严肃性,在项目的布局上严格按功能分区落地。

3.盘活土地要素资源。建议园区管委会一是要进一步盘清家底,摸清土地性质,核查通过万顷良田项目整理出的经营性、工业性用地指标的使用、结余情况;二是园区要会同国土部门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每年定额配备农用设施地的用地指标(土地指标的利用符合园区规划),如用于农产品深加工、冷链保鲜平台等企业必须的建设用地;三是提高土地使用率,园区内不同企业但相同功能类型的尽量共同使用,避免重复建设,提高土地集约化水平。

4.全力加快项目引进。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用狠抓项目的办法建设农业。紧紧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平台,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农业招商队伍,量化农业招商考核指标,采取园区管委会倡导与民间组织参与、集中推介与分散推广、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辟新渠道、挖掘新信息、对接新项目,加大农业项目招商力度,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比较优势大的农业龙头项目入园,争取有更多的世界500强和国内100强企业来投资发展。加快形成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推动大发展的热潮。

5.注重打造特色品牌。打造特色和品牌是园区加快发展的关键和优势。重点围绕园区内优质稻米、有机蔬果、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集中力量扶持、发展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名牌产品,加快培育韩农绿佳、丰土高科、天道农业、裕华杜鹃等园区重点企业,尽快形成一批在省内、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农业龙头企业;以发展创意农业为抓手,打造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精品,加强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在园区农业生产的基础上进行功能升级,高标准做好休闲观光旅游专项规划,开发一批面积适中、项目丰富、富有特色、体验性强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加大农业园区及区内农业企业的宣传推介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省内外农业展销会、博览会,不断扩大园区和区内企业的影响力,提高园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6.着力提升科技水平。持续提升农业园区发展的科技化水平,是园区经济加快发展的动力源泉。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应用,农业技术部门和农业龙头企业要加大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依托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省农科院和扬州大学农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创新平台建设,解决一批事关园区农产品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农业科技人才培育,定期聘请专家教授进园区、到企业进行技术技能培训,为农业标准化种植、产业技术创新、品种改良、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园区附近配套设立500-800亩的农产品加工区,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研究出台扶持农业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农业科技投入,购买先进农业生产设备、创新种养殖模式等,力争形成新的优势产品和新的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推动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7.创新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创新思路和方法,最大程度解决园区发展融资难问题。建议将区级平台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主要的投融资平台,专门支持农业园区的发展;探索金融支持园区的新模式,鼓励、扶持、创新建立多种信贷支持模式,完善信贷管理机制,不断提高信贷支农效率,创新金融服务;尽快构建多元投融资新机制,借鉴一些现代农业科技园采用的“业主制”、“股份制”等投资形式,多渠道筹措,逐步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通过国际合作,吸取国外的资金、技术与生产设施参与园区建设;加快园区企业上市融资步伐,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和示范带动作用,以企业为主体,以政策为支撑,创新方法、解放思想、多措并举,针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资本市场,在“新、专、特、优”上创造优势,打造题材,培育优势企业上市融资,推进企业上市。


(课题组成员:李小平、许岳华、奚小震、张银龙、范春苟、蒋超、汤亚兴、揭新、吴琼、陈辉)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