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图说发展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表看发展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区政协委员、三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杜康
发布日期:2018-01-05

  杜康,一位潜心研究中医学、热心帮助患者的医生,现任三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曾被授予新北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常州市创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三届担任新北区政协委员。
  全心全意关怀患者
  “杜医生,我又来啦!”诊室的门被推开了,一位老大妈的脸堆满了笑容从门缝里探了进来。老人俨然已经把杜康当成自己的朋友。在那间小小的诊室,他坚持每次门诊限号20位,每位患者都一对一诊疗,其它患者则在门外耐心等待,杜医生常常忙得顾不上吃午餐,一定要把挂了号的患者都看完。一对一诊疗,既保护了患者的隐私,也拉近了和患者的距离。
  作为一名医生,杜康心里想的最多的是患者的利益和福祉,他耐心细致,和蔼可亲,在工作岗位上用真情对待每一位患者。患者描述病情时他总是耐心仔细地听并记录下来;患者有困惑时他也能耐心讲解,给予专业的医学分析。杜医生的好耐心是出了名的,不少患者看完病后都忍不住夸他几句。现在,杜康每周的门诊都会有很多外地的患者慕名而来,来自苏州、南京、杭州……
  热心公益服务大众
  杜康热心公益是出了名的。
  他会定期到社区开展各类中医养生健康讲座,社区居民都认识他也喜欢听他讲课;他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参加义诊活动,为周边群众送上健康福利;他建立了中医保健微信群,在工作之余免费为群友提供保健咨询服务;他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时令养生建议和诊室的暖心小故事,深受大家喜爱。
  此外,2011年至今,他持续资助贫困地区的3个孩子读书,其中一个已经考上大学。2013年1月杜康个人获得“常州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荣誉。
  精益求精提升技能
  参加工作的前十年,杜康一直参与西医内科值班,所以他积累了丰富的西医临床经验,但他学的是中医,最喜欢的还是当中医。
  2009年,杜康成为孟河医派丁氏第四代传人,也有机会成为上海曙光医院呼吸科创始人黄吉庚教授的入室弟子。6年来,他每周五、六都赶往上海跟师傅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医术水平。他做事凭良心,现在他还会时不时去医院中药房看药,要求药商们留下药材的样品,每次送来的新药,都要与样品做比对,如果质量有问题就直接退回。
  杜康一心扑在工作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同样赢得了同事的称赞。
  不折不扣履职尽责
  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一名区政协委员,杜康在履职尽责中把医疗工作与政协工作结合起来,提出了不少高质量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
  对于我区曾经存在医疗执业环境欠佳等情况,杜康积极展开调研,认真思考,提出了《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切实维护医疗机构安全的建议》,引起了新北区多个部门的重视,促使全区医疗执业环境明显趋好。针对我区中药饮片购销中存在的问题,2015年提出《拥抱互联网,积极推行我区中药饮片流通管理机制改革的建议》,对中药饮片的购销体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该提案被列为2016年度主席督办提案,目前该项工作仍在推进中。
  此外,杜康还积极关注教育、民生等工作,阐述自己的观点,提出宝贵的意见;同时他经常参加专题协商会和工作座谈会,为政协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名老委员应有的贡献。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