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图说发展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表看发展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泼墨挥洒自风流——“新金陵画派”第二代传人新北区政协委员殷南柱
发布日期:2018-01-05

  明亮的眸子,敏捷的思维,睿智的语言,与“新金陵画派”画家殷南柱先生交流无疑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不仅如此,他对职业的诠释,对艺术家责任的肯定,更显示了江苏画派在引领中国美术大发展50年之后,正以其蓬勃的朝气开创着中国国画界新的里程碑。
  钟情中国画的勤奋不辍者
  殷南柱先生上世纪60年代出生于山水秀美的溧阳,钟灵毓秀的江南风光,很早就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美”的种子,少小时代便得到新金陵画派代表人物钱松岩先生的指导,学习中国画传统技法。八十年代师从我国著名画家陈大羽先生,学习花鸟专业,八六年成为新金陵画派另一位重要代表人物张文俊先生的入室弟子,二十多年随其左右。环境的熏陶,自身的努力,使殷南柱不仅深谙中国画的真谛,而且在艺术的修养上具备了无穷的张力。
  三十多年来,他在中国画的艺术领域里,不停地磨砺,不停地探索,并矢志为终身勤奋不辍的事业。他的作品既有江南水乡的玲珑隽秀,又有崇山峻岭的磅礴气势;既有其率真洒脱的不羁个性,又有小桥流水的细腻情怀。特别是他对水和墨的创造性运用,丰富和发展了山水画的表现方法,形成了其独特的艺术风格。作为“新金陵画派”第二代传人,他的画与他在中国画坛的影响力正越来越受世人关注。
  笔墨当随时代则新,笔墨反映生活则活
  “笔墨当随时代”, 殷南柱先生常用石涛的话来反映他创作的指导思想。他说,一个国画家要常怀思古人之心、思自然之精神,不是坐在画室里照搬照抄古人的作品,而是必须到生活中去提炼,到自然中去领悟、去发现、去创造,通过观察、思考,把意、神和原始的内在风貌表现出来,而这种风貌比自然更美。
  “师古人尤贵师造化,师造化应从真山真水中写出性灵,将思想、情感投入自然,方能发现自然的奥妙,悟出自然的真谛”,4年前,殷南柱陪同86岁的恩师张文俊先生赴大别山、沂蒙山等地写生,大师实事求是、一丝不苟、严谨踏实的创作态度深深地感染着他,“画家要有创新就必须亲身来到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伟大,发现大自然的奥妙,这样笔墨才能紧随时代。画家必须有自己的思想,将自己对大自然的感受和自己的思想用笔墨的形式表现出来,这种反映生活的笔墨才是活的,笔墨当随时代则新,笔墨反映生活则活。这就是我的观点。”至今,恩师的话仍历历在心。于是也造就了殷南柱,他的作品,不是如实描绘自然现象,而是用对生活、对自然的感受和情感,进而对生活与自然进行理解,作品充分表达了他为自然立传、为了祖国山河尽情讴歌的美好情怀。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该风雨兼程
  一路走来,一路风雨。时代的变迁,观念的变化,打破了艺术界曾有的宁静,金钱的诱惑,使一部分画家浮躁起来,而殷南柱没有。他执着地守着一方净土,用心灵的澄净抵御了世俗的入侵。在有些人看来,画室是枯燥、乏味的,而殷南柱却乐在其中,他的淡泊名利、甘于寂寞、勤奋耕耘注定了他的成功。
  对于成功,殷南柱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一个艺术家的成功取决于天赋加勤奋,天赋是固有的,并起决定性的作用,而勤奋能使艺术家的悟性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一个很有艺术天赋的人,如果没有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同样很难成功。这个自小就被几位国画大家认为富有艺术天赋的画家,几十年来,就是这么坚守着自己的人生信条,从当年仰视参天大树的小树苗,成长为一览众山小,却又虚怀若谷的“南天一柱”。
  “绘画,就是我的爱好、伴侣,我将终身爱之,并为之追求、奋斗,”殷南柱先生是这么诠释他的职业的,“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该风雨兼程!”面对未来的艺术道路,殷南柱如是说。
  艺术家有义务引导群众理解美
  殷南柱先生的勤奋不仅仅是在其创作上,他还非常注重学习,经常研读专业理论、美学、哲学、历史等等方面的知识,他说,伽达默尔在《真理与方法》中认为绘画不是理念或概念的摹仿和复制,而是理念的“显现”,充分肯定美学与人文精神的价值,这种价值和真理对于我们这个时代,有着重大的意义,因为抛弃了人文精神和传统,无视美和艺术在我们生活中的意义,那完全是机械的、程序化的,没有精神文化价值观念的社会将是一个梦魇式的社会。
  因此,当我们谈到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时,殷南柱先生非常激动,他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者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作为艺术工作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不遗余力地为繁荣中华民族文化,创作更多的反映祖国大好河山、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把健康的、美好的艺术作品奉献给社会。同时,我也将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做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