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图说发展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表看发展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苦乐相伴奋斗路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新北区政协常委崔明辉
发布日期:2018-01-05

  崔明辉,新北区政协常委、新北区人民法院孟河人民法庭副庭长,长期奋战在民事审判一线。作为名副其实的办案能手,他总是精神抖擞,步履匆匆,连语速都快于常人。
  勤奋的工作换来丰硕的成果:崔明辉荣立省级个人“一等功”,市级“二等功”、“三等功”,获得“全省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十佳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区委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他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夜晚独行者
  法院值夜班的保安都知道,前几年崔明辉几乎都是到晚上十二点才会下班。“一个人在办公室写裁判文书、整理材料,空出白天的时间开庭、调解、接待当事人。”崔明辉把一天的时间当作两天用。在常州高新区法院工作时,崔明辉虽然白天繁忙的工作已经压得他喘不过气,他仍然在同事们都下班后,还继续紧张的工作。等到忙完,万家灯火都已熄灭,他骑着电动车回家,路边微黄的灯光见证了他忙碌的一天。
  辛勤的汗水灌溉成长的土壤:无论在办案数量还是办案质量上,崔明辉都是法院的佼佼者,他长期两点一线,加班加点,从不叫苦,也不叫累,自2007年5月调入高新法院,他审结各类民事案件2000余件,年均结案近300件,2012年,他的办案综合绩效更是在全院位居第一。
  在办案中,崔明辉刻苦钻研业务,在实践中总结出劳动争议案件“四四一”调解法,并在向全市法院介绍调解经验。在办案同时,他结合政协“委员进社区”主题活动,以“法治大讲堂”为平台,深入企业、社区宣讲劳动法律法规,受到了企业及职工的欢迎并取得了极好的社会效果,体现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感。
  有事就找崔法官
  崔明辉作为政协委员和劳动纠纷案件的审判专家,一直以来都以“亲民、爱民、护民”为座右铭,很多该类案件的当事人到法院立案,直接要求找崔法官,而崔法官也总能让他们安心地离开。
  赵子凯65岁时,经网上招聘,到位于常州新北区的某投资发展公司工作,双方约定工资为6000元。投资公司将其安排到外地工作了近一个月,突然通知他回公司报到。到了公司,办公室主任告诉他,已经对他解除了聘用,而理由却很可笑,因为他不听话。
  此后,赵子凯多次到公司要求支付报酬,始终没有结果。随后,他求助于警方,当地的派出所向投资公司了解情况时,公司却说从来没有用过这个人。无奈之下,赵子凯前后三次申请仲裁,在其他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了两次,均因主体和程序问题而未获支持。2013年底,赵子凯到高新法院起诉时,依然要求判决确认双方存在雇用劳动关系,由投资公司支付工资、经济补偿金、误工费、交通费、住宿费等共计2万元。
  种种问题让案件审理陷入了僵局。同时,因原告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双方之间依法应按劳务合同处理,而不是劳动争议案件。崔明辉找到赵子凯,向他进行了解释,但是赵子凯因年龄较大,法律知识缺乏,思想也较为固执,坚持不撤诉也不变更诉讼请求,并认为讨薪天经地义,其他的都是法院的事,如果讨不到工资,官司就一直打到底。
  经过再三考虑,崔明辉认为,做好公司负责人的工作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崔明辉三次到公司找到负责人沟通,并想方设法和公司的法律顾问取得联系。通过和法律顾问的沟通交流,以及实事求是的分析,公司负责人和法律顾问最终认识到自身不恰当的行为和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最后同意了崔明辉的调解意见。对工资的数额,又经过多次协商和争取,最终公司一次性支付赵子凯4500元,赵子凯在收到款项后当庭撤诉。第二天,双方都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该案的处理获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里的小区静悄悄
  随着综合性小区的逐渐增多,因物业服务引起的纠纷也随之增多。顾某、马某等五人分别为新北区某别墅小区的业主,因为物业服务费问题,与物业服务公司发生争议。为讨要服务费,2014年3月,物业公司分别以顾某等五人为被告,诉至法院,要求判令五名被告支付物业费。
  物业纠纷产生更多是因为信任的缺失,加之业主较为集中,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法院送达和调解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维护物业公司的合法利益,同时取得众多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另外及时有效地督促物业公司更好地履行职责成为崔明辉需要考虑的问题。
  顾某、马某等五人,身份各异,既有企业负责人,也有公务员、大学教师,还有退休人员,个人拒交服务费的理由也各不相同。为此,崔明辉挨家挨户地了解情况,分别进行了释法和劝解,指出当事双方的曲直之处,引导业主用理性的思维解决此事。在业主态度好转后,崔明辉又针对物业公司适时进行了利害分析,帮助其认清形势,积极履行职责,让业主从内心认可物业工作。
  在反复多次的谈判、协商后,崔明辉针对各被告的具体情况和拒交物业费原因,化整为零,针对每家业主巧妙地提出合情合理的调解方案,物业公司当庭收到五位被告交付的相应款项,系列案件一一化解,小区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与和睦。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