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国家高新区 常州市新北区 “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8-11-1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政办公室文件

常开委办〔2017〕18号

常州国家高新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国家高新区 常州市新北区“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各委办局,区各公司、直属单位:

《常州国家高新区 常州市新北区“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已经区管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常州国家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2017年4月12日

常州国家高新区 常州市新北区“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根据《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省、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十二五”取得的成绩

“十二五”时期是全区养老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区委、区政府把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全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是政策体系不断完备。积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老年人助餐中心(点)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为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全区共有各类养老床位5305张。全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全部完成提档升级改造并达到省“三有三能六达标”标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城乡全覆盖,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8家,老年人助餐中心(点)35个,区老年大学及镇(街道)老年学校10家,老年人心理关爱阵地10个。

三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面实施了城乡特困老人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分散五保老人关爱协议签订率100%。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6%。为10463户老年人家庭安装“贴心一键通”,为高龄困难等老年人提供政府援助服务。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有序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全省领先。

四是养老品牌不断涌现。“鼎武养老”成为我省首家在上海股交所挂牌的养老服务企业,培育了万家安、乐汇老、乐龄之家等养老服务品牌。

五是规范管理不断加强。开展了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养老服务单位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得到加强。

(二)“十三五”面临的形势

截止2015年底,全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11.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1.3%,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万人。我区老年人口呈现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化等特点。“十三五”期间,全区人口老龄化比例将在20%高位以上逐年增长,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更为迫切,机遇和挑战并存,必须进一步加大养老供给侧改革,针对关键领域、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出台更为精准的政策举措,注重统筹发展,推动全区养老服务业迈上新台阶。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我区养老服务体系,为实现“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高新区作出积极贡献。

三、总体目标

到“十三五”末,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深度融合,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监管到位、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事业+产业”、“居家+社区+机构+市场”融合式发展格局。引进一批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养老服务企业(组织),培育一批特色养老服务品牌,使全区老年人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确保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业发展整体水平走在省、市前列。

四、主要任务

(一)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加强居家养老载体建设。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以万家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标杆,重点在老年人集中的安置小区和老小区建设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与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有机结合,实现资源互通、服务共享。到2020年,全区城乡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分别达90%、50%,各镇、街道至少建有一家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优化老年助餐服务体系。老年人助餐中心(点)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镇、街道均建立以“镇(街道)中央厨房+助餐点配送+按需送餐上门”为主要模式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鼓励支持餐饮企业承接助餐送餐服务。到2020年,城市老年助餐服务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老年助餐服务面达到60%,有条件的村开展助餐服务。

完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依托市级养老平台,整合线上、线下养老服务资源,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不断完善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功能,对全区老年人信息实现动态化管理。设立区级居家养老(虚拟养老)管理指导中心,各镇、街道配备专职居家养老管理人员,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四方互联互通机制,健全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充实“互联网+养老服务业”发展内涵。

实施精准政府援助服务。建立完善老年人能力评估和需求评估机制,“一户一策”对60周岁以上失独老人(计生特殊家庭)、分散五保、低保孤老等老年人群体提供精准居家养老政府援助服务。以老年人基本需求为中心,从满足助餐、助浴、助洁等养老服务需求开始,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条件逐步提供更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项目,做到物质保障、精神关爱相兼顾。在“兜底线、保基本”的基础上,根据社会老年人的不同需求,提供优质的有偿或低偿居家养老服务。

建立家庭照护支持系统。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委托专业机构定期向家庭成员免费培训照料、护理、关爱老年人的技能。鼓励支持专业照护机构为困难老人家庭提供优质低偿喘息式服务。引导鼓励家庭成员为老年人居室进行适老化改造,对低保孤老等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给予适当补助。

推广邻里关爱互助养老。鼓励邻里互助养老,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独居、空巢老年人服务。探索推广“志愿型”、“储蓄型”和“市场型”相结合的互助养老模式。

(二)提升养老服务机构质量

提升公办养老机构功能。加强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力度,改扩建区社会福利中心、奔牛镇福利院。强化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保障功能,优先为五保老人、失独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服务,逐步发展为集五保供养、社会寄养、日间照料和居家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让更多周边老年人享受到优质服务。对公办养老机构承接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同标准给予相应运营补贴。到2020年,全区建设2家以上具有护理能力的失能五保老人托养中心,失能半失能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保持在80%以上。全区能提供市场化养老服务的公办养老机构达到60%。

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引导各类所有制投资主体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推动形成一批具有知名品牌和较强竞争力的养老机构。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区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给民办养老机构供养五保老人等困难老年人群体。落实好各项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运行补贴政策,逐步提高补贴标准。到2020年,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机构床位数占比达80%以上。

推进社区照护机构建设。大力发展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重点为社区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提供日托、康复护理,实现品牌化、专业化、连锁化运营。各镇、街道均应在安置小区内建设养老服务机构,鼓励委托专业机构运营。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运行可参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标准予以补贴。到2020年,各镇、街道至少建立1家日间照料中心或长者照护之家。

加强农村养老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学校、村“两委”用房、医院用房等资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农村老年关爱之家建设,由专业养老机构承接服务或提供管理技术支持。进一步对西部农村地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扶持力度。

(三)促进医养融合深度发展

医卫机构养老机构融合发展。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签约率10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老年护理病床,开设老年康复病区。积极构建“养老院+医院”模式的医养联合体,让入住养老机构老人享受专业、周到的医疗保健服务。

鼓励养老机构发展医疗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提高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对配备医护人员的养老机构,按照相应标准增加运行补贴。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医师及专业人员在养老机构规范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调理养生等非诊疗行为的健康服务。

社区卫生居家养老整合运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无缝对接,家庭医生(健康管家)与居家养老服务有机结合,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并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城市社区老年人康复场所达到50%。到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98%以上。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规范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的医疗和护理服务项目。有条件的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建设护理站。

(四)完善养老服务制度保障

完善养老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老年人家庭赡养和扶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待、宜居环境、社会参与等政策。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等养老保障制度,配合常州市探索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全面落实五保老人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全面签订分散五保老人关爱服务协议。进一步推动“安康关爱行动”,完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参保率95%以上。

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制定购买服务项目目录和具体实施办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并支持养老机构、老年社会福利和为老服务组织的发展。创新资金投入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的运营管理,提高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水平和标准。到2020年,享受政府购买服务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10%以上。

完善养老安全管理机制。建立民政、公安消防、卫计、安监和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查联治、隐患抄告、信息共享等机制,共同强化对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监督管理。区、镇(街道)每年签订安全管理责任状。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均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应急预案,设立微型消防站,定期组织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定期组织或委托第三方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综合评估。发挥好区养老服务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

完善养老服务标准规范。制定居家、机构等养老服务标准,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结合养老服务发展需要,不断规范养老服务补贴、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供养对象核定及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资格核定等方面的流程和操作规范。

(五)优化养老组织人才体系

引进培育养老社会组织。积极引进知名养老服务组织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依托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重点孵化能承接政府养老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鼓励支持养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与居家养老服务,不断做大、做强,实现规范化、专业化运行。到2020年,引进培育品牌养老社会组织10家。

加强养老服务人员培训。积极组织养老护理员参加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加强营养配餐师和保健按摩师等专业人才培训,以及各类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负责人培训。定期举办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到2020年,全区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率达100%,持证上岗率达到98%以上。对参加培训取得国家资格证书的养老护理员和养老专业毕业生,按相关标准给予入职补贴。

培育养老服务社工队伍。推行社会工作者引导志愿者开展服务的模式,探索建立健康老人参与志愿互助服务的工作机制,建立为老志愿服务登记制度。建立“时间银行”机制,完善志愿服务时间记录和储备等制度,推动志愿服务长效化。依托专业服务机构提供专业人才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制度,提高养老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发挥基层老年人协会作用,组织老年人互帮互助。

加大典型宣传表彰力度。引导社会舆论增强对养老服务工作的理解与认同,正面宣传、表彰养老服务工作方面的先进典型事迹,利用宣传媒体为养老服务业人员营造良好的从业环境。定期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孝亲敬老之星、老有所为人物评选活动。

(六)推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拓展老年教育发展空间。建立健全老年教育网络,做强做优各级老年大学(学校)。探索养教一体化新模式,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内要建立老年学校分校(校区)。充分发挥好校务委员会作用,进一步扩大老年教育服务面,引导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到2020年,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比例达到20%以上,镇、街道老年学校常态化办学率80%以上。

加强老年精神关爱工作。制定“老年精神关爱行动”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老年精神关爱项目。定期对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和失独等重点老年人开展心理关爱服务。借助社会力量大力开展适合老年人群体参与的教育、文化和体育活动。广泛建立老年人精神关爱服务组织,加强老年人生活和思想交流,开展心理讲座和培训,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咨询、辅导和康复服务。

(七)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融合健康产业布局规划。结合区大健康产业规划,把我区打造为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完整、服务功能完善的养老服务业集聚区。通过“推出一批养老资源,引进一批投资团队,举办一批高端论坛”,不断放大养老元素,有效吸引社会资本发展养老产业,强化资本、人才、项目、企业等有效对接,扶持建设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优秀养老服务企业,推动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推广养老机构连锁经营模式,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发展养老特色园区(街区)。在河海街道打造省级养老特色街区。加强老年用品的研发、生产与流通。提高老年生活用品用具、康复护理辅具、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等涉老产品的设计、研发水平,加快发展高附加值的生产型服务业。加强老年用品的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以老年用品为主的大型交易市场。新龙生态林区域重点发展生态养生中心,小黄山区域重点发展健康养老康复休闲融合中心。

鼓励对外养老交流合作。积极引进境外养老服务的品牌、专业人才、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鼓励境外投资者在我区独资或合资、合作举办设立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及养老服务企业总部。鼓励引进外资开发、生产老年用品产品。不断推进养老服务业国际间合作,构建国际化开放合作平台。

培育养老服务连锁品牌。到2020年,培育连锁养老机构品牌1个以上、连锁居家养老服务品牌3个以上。积极扶持龙头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通过规模发展、连锁经营,鼓励支持“走出去”。

(八)强化养老服务规划布局

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制定全区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要按每百户不少于20至30平方米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的住宅区要按照每百户不少于15至20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结合社区综合体建设,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设施配置。民政、卫生等部门应参与相关部门综合验收。盘活用地和各类闲置用房,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更大支持。到2020年,实现所有镇(街道)、村(社区)都有达标的养老服务配套设施。

试点适老住区建设改造。在“十三五”期间,建设和改造能充分考虑老年关爱、软硬件配套完善、能满足养老和社区护理等多功能需求的适老宜居住宅小区(社区)。结合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重点对坡道、健身器材、照明系统以及路牌标示系统等方面进行适老化改造。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及时研究解决养老服务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建立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加强重要事项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的落实。落实好供地、财政、金融以及税费优惠政策。

(二)积极改革创新。积极倡导养老服务混合所有制形式,采取公办民营、公建民营等方式稳步推进养老服务体制改制。发挥政府“保基本、建机制、抓监管”作用,积极推动各类养老组织在公平市场环境下开展经营活动,加强自我调适、自我发展能力,推进健康、可持续的社会养老发展。

(三)探索多元投入。各级政府将养老服务投入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并逐步加大投入力度。通过市场化发展吸纳民间资本投入,培育养老服务市场,引导家庭和个人养老服务消费,同时积极争取社会捐赠、慈善捐助等,探索设立养老服务基金等形式,构建养老服务事业多元投入和分担机制。

(四)加强监督评估。加强各类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组织的监督管理,定期实施检查评估,开展等级评定并向社会公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各项评估工作,将评估结果与等级评定、政府补贴、奖惩实施等相结合。区政府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

附件:1.全区“十三五”养老服务业主要发展指标

2.全区“十三五”养老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

附件1

全区“十三五”养老服务业主要发展指标

分类

指   标

2020年目标

居家

养老

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

100

城乡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

城市90、农村50

老年人助餐服务覆盖面(%)

城市社区100、农村社区60

街道级养老综合体个数(日间照料+居家+托老)

3

养老服务信息系统覆盖率(含居家呼叫和应急救援服务)(%)

100

引进培育品牌养老社会组织(个)

10

养老

床位

千名老人拥有各类养老床位数(张)(按户籍)

50

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养老床位占比(%)

80以上

医养

融合

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比例(%)

70以上

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

100

居家老人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

98以上

护理院个数(个)

1

失能五保老人托养中心(个)

2

城市社区老年人康复活动场所(%)

50以上

养老产业

养老特色街区(个)

1

连锁养老服务品牌(个)

3

关爱

服务

分散五保老人关爱服务覆盖率(%)

100

独居老年人关爱服务覆盖率(%)

100

综合

保障

失能、半失能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

80以上

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公众责任险(%)

100

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覆盖率(%)

95以上

人员

培训

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

98以上

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率(%)

100

养老机构社工培训率(%)

100

附件2

全区“十三五”养老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投资主体

1

区老年人

综合服务中心

在新龙生态林片区规划建设区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占地50亩。

区政府

社会资本

2

区社会福利中心(综合楼)

该项目位于竹山路西,大渡河路北,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新建综合楼。

区政府

3

奔牛镇福利院

(改扩建)

该项目位于奔牛镇运南路12号,运南路南,建筑面积3625.52平方米,改扩建四层养老护理楼,床位168张。

奔牛镇

4

远辉养老护理院

该项目位于薛家镇龙城大道2168号,建筑面积22500平方米,改建综合楼为养老护理院,床位530张。

常州市远辉建筑

材料有限公司

5

新魏老年公寓

(二期)

该项目位于春江镇新魏花园东大门,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改建社区用房为护理型养老机构,床位90张。

新魏老年公寓

6

薛家爱心护理院

(提升改造)

该项目位于薛家镇丽园路30号,对现有机构提升改造。

薛家镇

社会资本

7

河海街道养老

特色街区

以珠江路为轴线发展养老“事业+产业”,规划建设养老产品交易中心,创建省级养老特色街区。

河海街道

8

小黄山健康养老康复休闲融合中心

位于孟河镇小黄山片区,重点发展中医养生、生态养老、旅居养老等项目。

区政府

孟河镇

社会资本

9

日本养老产品

展示中心

该项目位于河海街道丰臣国际广场,建设面积5800平方米。

河海街道

中国亚洲

经济发展协会

10

农村地区居家养老设施提升工程

提升改造农村地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助餐点35家。

区政府

各镇、街道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