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分离”让企业不再跑断腿
江门“证照分离”改革有望为全省提供经验,年内将完成十大任务
发布日期:2018-04-24

江门再出大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珠三角地区唯一试点证照分离的地级市,江门证照分离改革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前日,江门举行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动员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推进会。目前有51项市县审批事权事项被列入第一批后置审批改革目录,第二轮权责清单事项动态调整工作正在开展中。而作为护航证照分离改革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也同时启动。广东省工商局局长凌锋对江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江门通过此次改革,为全省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珠三角唯一改革试点市

今年1月,《广东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总体方案》印发,要求在总结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

在商事制度改革上,江门不仅率先在全国实施企业十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五证整合改革,还全面推行了银政直通车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等。今年5月初,江门获批为珠三角地区唯一一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市。

目前,证照分离被列入全市改革重点任务强力推进。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曾在多次工作会议中提及,要服从改革大局,勇于担责,密切配合,协同推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有序开展;并与市长刘毅多次听取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汇报,作出重要指示。

年内要完成十大重点任务

江门获批成为改革试点市后,市工商局、市编办迅速牵头制定了《江门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为改革提供政策依据。《方案》紧扣放管服改革主线,紧盯当前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通过压减审批事项、改革审批方式,完善后续监管配套,推动商事制度便利化改革从准入环节向企业准入、准营、退出各环节深化,形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政策供给。

在此次改革中需达成哪些目标?《方案》中为江门列出了证照分离改革的十大重点任务。其中包括:编制第一批后置审批事项分类改革目录、推开后置审批事项分类改革、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等内容,全部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此外,《方案》还为江门制定了三步走的改革实施步骤。第一阶段为争取试点阶段,目前已完成。今年5-7月为组织实施阶段,江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加强对改革的统筹协调,加快完善各项改革制度和工作机制,强化改革措施的落实。今年8-12月为总结完善阶段,届时江门将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评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完善改革配套,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后置审批改革目录编完

市工商局局长容新荣和市编办主任劳茂昌介绍,目前江门已有51项市县审批事权事项列入第一批后置审批改革目录,并将采取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审批改告知承诺、加强准营管理等四种改革方式先行改革试验。其中,将取消审批3项、改备案10项、改告知承诺12项、加强准营管理26项。

同时,第二轮权责清单事项动态调整工作也在开展中。已完成44个部门共876项权责清单事项的审批工作,并已通过法制部门的合法性审查。

作为证照分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去年8月,江门在全省率先开发上线了市县两级通用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实现监管集约化、规范化、智能化。今年,市政府又将该工作列入市政府工作清单和督办事项,并相继出台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暂行办法》等文件,为抽查工作提供政策支持。

市工商局局长容新荣介绍,截至今年630日,系统共收录随机抽查事项1585项、录入抽查市场主体39万余家,全市应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的173个市县两级市场监督部门已全部完成第一次双随机抽查任务,实现了所有市场监管部门抽查全覆盖;部分单位还开展第二次、第三次双随机抽查。今年5月,江门更是在江海区率先探索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获得广泛关注。

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

根据规划,接下来江门将进一步厘清各部门监管职责,完善监管清单,而各监管单位也需制定完善监管办法,明确监管标准、监管方式和监管措施。同时,要把与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相关、审批频次较高、改革后效果较明显的事项,编入第二批分类改革事项目录,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面,江门将争取提前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和抽查事项两个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并以联合抽查为突破口,在全市推广江海区试点经验,着力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工作。

前日会上,还举行了双随机、一公开首次跨部门联合抽查启动仪式。本次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生成抽查任务,在市直部门层面启动对安全监管领域首次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现场随机抽取了江门市利宾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随机抽取了执法检查人员8名,抽查事项覆盖四部门所有监管事项,抽查任务完成期限为714日。

值得一提的,整个任务完成后,抽查结果将在四部门门户网站、信用江门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进行公示。


声音

把准改革方向不走偏不跑调

前日的会议上,广东省工商局局长凌锋对江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江门通过试点证照分离工作,为下月全省推行改革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它不是某一个部门唱独角戏就能完成的,它需要当地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大力支持,更需要各部门主动作为、通力合作。希望江门市能广泛调动广大干部的聪明才智,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为全省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系统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凌锋说道。

江门市市长刘毅在会上表示,证照分离改革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项重要综合性改革。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把准改革方向,不走偏、不跑调,要紧密配合、主动加强与省有关部门改革对接,建立落实问责机制,保障改革落地落实。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