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分离,“减证”即“简政”
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24

原先,开一家不足50平方米的小型餐饮店,办好工商营业执照后还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准备营业执照、身份证、健康证、流程图、布局图、方位图、经营场所证明等材料,并交相关部门审批,办证过程得花20天。如今,在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下称洛阳片区)办好工商营业执照后,直接向主管部门出具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关材料进行备案,无需再经过审批,餐饮店就可以正常营业了。

审批变备案,流程简化、时间缩短、效率提高,这得益于洛阳片区范围内即将实施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洛阳片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负责人程欢表示,近日我省下发方案,在郑州、洛阳、开封三个片区正式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进一步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其中,“照”指的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而“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原先,开办一家公司,要取得主管部门发放的经营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存在着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试点“证照分离”改革,就是通过审批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

根据方案,我省将对97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改革。(见图表)

洛阳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洛阳片区这97项行政许可事项已梳理完毕,下一步将按照“放宽准入”“方便准营”“强化监管”的总体思路,进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为推进“证照分离”,洛阳片区将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借助综合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全面实行“一窗受理”“一次办理”,构建以“一次办妥”为核心的政务服务体系。在监管方面,洛阳片区将重点加强对无证无照或有照无证、有照有证经营的监管,建立审批监管信用联动机制,出台洛阳片区企业诚信档案制度、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和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证照分离 改革试点措施

●直接取消审批

实行行业自律管理,允许企业

直接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比如,“医疗机构放射性药品使用许可(一、二类)5项行政许可事项

●由审批改为备案

根据规定的备案条件,企业将相关材料报送政府有关部门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比如,“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等2项行政许可事项

●实行告知承诺制

由行政审批机关制作告知承诺书,企业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即可办理相关审批事项。比如,“设立外商投资电影院许可”等22项行政许可事项

●提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暂时不能取消审批或改为备案,也不适合采取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比如,“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所执业许可”等35项行政许可事项

●强化准入监管

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许可事项。比如,“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审批”等33项行政许可事项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