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养老“事业+产业”融合发展 高质量构建养老服务特色街区
发布日期:2018-11-15

近几年,随着老龄人口基数不断增长,我国正在经历着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老龄化进程,目前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每年净增1000万老年人口。在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新形势下,养老已成为继医疗、教育、住房之后重大社会民生。河海街道作为最早规划的5.63平方公里高新区发祥地,既是高新区城市化率最高的地方,也是高新区人口最集中的地方,截至2018年5月,街道户籍人口为45920人,60周岁以上人口为7008人,占街道户籍人口的15.3%;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930人,占街道户籍人口的2%,街道开始步入深入型养老阶段。为破解养老难题,提升老龄事业发展整体水平,河海街道近年来积极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模式,以产业规划为引导,通过启动养老服务“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双引擎”,打造了养老服务特色街区,并成功入选2017年度全省现代民政创新成果名单,全省仅15个。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顶层设计推动格局完善,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经过近几年街道对养老工作不断探索与实践,河海街道逐步形成了服务方式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居家养老普及化,服务队伍专业化,养老服务信息化的种类齐全、功能完善的河海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总结起来是七个“有”:一是有一个养老专项规划。通过聘请常州规划设计院团队为街道量身定制养老服务和养老产业专项规划,打造引领街道养老工作“十三五”发展的指南针;二是有一套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2013年,街道启动万家安居家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并通过市级验收,共84个标准在社区所有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贯彻实施。2016年5月,中心又被省民政厅命名全省民政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现正接受终期评估;三是有一张养老服务资源分布图。居家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式”微机构等养老资源全部纳入其中,并在每个居家养老站点进行公布,便于老人选择就近服务,街道所有养老形态互为补充,和谐发展;四是有一个养老服务联盟。先后引进上海海阳、369博组客、江苏枝秀、中民万家、中科云网、中民易购等一批国内著名为老服务公司入驻河海,联合地方资源组成养老服务联盟,优势互补、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合作效应;五是有一张“老年一卡通”。老年人凭卡可享受任意养老服务联盟单位提供的养老服务;六是有一个智慧养老信息化平台。上海海阳老年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在河海街道建设了新北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利用现代通讯、智能呼叫、互联网及电子商务技术,打造优质的“互联网+养老”服务,现已实现全区覆盖;七是有一个“医养融合”新模式。将街道内居家养老服务板块与医疗资源进行合作、深度融合,做到居家养老服务站与社区卫生服务点同步设计、建设、装修、运行,通过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每年体检筛选重点对象,以社区网格为单位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建档服务,上门开展慢病管理;养老服务单位针对筛选的重点对象开展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及文体娱乐等服务,共同满足每位老年人对医疗护理和健康养老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

二、以创新理念推动服务提升,推行“特色化”养老服务机制

特色一:标准化服务。标准化服务是实现社区居家养老均等服务的核心要求。街道与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研究机构合作,2013年启动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研究制定站点建设风格、文化氛围、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评价管理制度等通用标准,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已在各社区站点进行复制和推广。特色二:连锁式运营。连锁式运营是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的有效模式。街道将企业连锁式运营理念引入养老服务领域,树立了“乐汇老”居家养老服务品牌,首先在河海社区试点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和运营模板,以此模板在老年人口集聚小区建立连锁站点,委托万家安、中民颐乐、江苏枝秀、上海海阳等专业养老企业运营管理,为老年人就近提供标准化服务。老人及家庭实现了对居家养老服务站从开始的体验尝试、接收认可到最后信任依赖的全过程。特色三:社会化参与。社会化参与是街道开展养老服务工作的核心思想。街道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明确了支持和鼓励社区配套用房用于社区养老服务业的相关规定,将社区配套用房由原有的租赁收益改为公益扶持,引导各类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同时,通过“市场化”准入和“清单化”管理,建立起以项目申报、资质审核、绩效考核评估等为主要内容的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流程,引导社会力量逐步成为养老服务发展主体。

三、以统筹规划推动合力凝聚,实现“最大化”服务资源利用

一是空间+服务,全力构建优质化养老服务平台。以广大社区老年群众养老服务普遍性需求为出发点,发挥政府“保基本、兜底线”作用,2012年1月正式投入运行集助餐、助娱、助学、助医、助洁等“一体化、一站式”多功能的综合性养老机构——万家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功创建成全国敬老文明号和省示范居家养老中心。在全区率先建成街道老年学校,开设社区分校2家,学员数超600人次,首批成功创建“江苏省示范老年学校”。

二是政府+企业,全面激活社会化养老服务市场。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采用“公建民营”、“民建公补”的思路,鼓励市场分层次、分类别提供养老服务项目。街道相继将兰翔社区、国宾社区、河海新村、兰翔二村、嘉顺花园、怀德名园等“乐汇老”居家养老服务站委托上海海阳、江苏枝秀、中民颐乐等企业来市场化运营,使河海街道居家养老服务成为了地方品牌。

三是事业+产业,系统制定规范化养老布局蓝图。健康养老既是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具有发展前景的经济新增长点。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市场需求量大。根据2017年3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预计到2020年国内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7.7万亿,2030年预计超过20万亿,中国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银色经济”拐点将至。面对巨大市场,河海街道明确探索以“事业+产业”的思路协调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布局。目前街道初步已经形成涵盖万家安、“乐汇老”、海阳智慧养老、369博组客、江苏枝秀、中民颐乐、九悦医院等为主的养老服务圈;以通江路丰臣国际、道生中心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商圈;以新区公园和中央艺术公园为核心的绿色生态圈。2016年10月在常州举办的中日韩养老论坛上,和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养老产业促进会签约,共同在丰臣国际广场建设面积7200平方米、设有10000余种(其中进口品牌不低于8000种)老年产品的河海国际养老产品展示体验中心,拓展养老产业。中心投入运营后,小到老人用的鞋袜、餐具,大到一百多万的全自动助浴浴缸,各类养老产品应有尽有。目前展厅整体装修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中民易购电商平台4月30日已试运行,展厅将在7月份试营业,并将承接今年9月份常州市“康养+”健康养老产业博览会。

养老事业任重道远,养老产业潜力巨大。在经济结构转型提质增效中,河海街道将服务业作为街道的首位经济,不断提升服务业占GDP比重,进一步推动健康养老全产业链开发,集聚发展养老产品销售租赁、产业合作、电子商务平台、仓储物流、健康养生等产业,形成汇聚全球养老产品集散地、养老信息国际化交流平台、养老产品研发高地的综合性养老服务街区,实现养老事业有产业经济支撑、养老产业有社会价值追捧度,全面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最终将河海街道打造成全国养老服务标杆。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