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进展 政策支持 人才引进 残疾人就业  
 
 
就业服务 精准对接 携手共进 同奔小康
发布日期:2018-03-05

3月4日中午,首批来自陕西省紫阳县18名、岚皋县8名残疾人乘坐大巴来到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踏上就业脱贫致富新征程。这是自去年12月常州市新北区人社局与陕西省紫阳、岚皋两县人社局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之后,对口扶贫协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式引进的第一批残疾转移务工人员。

据了解,紫阳、岚皋两县现有持证残疾人三万余人,大多数是早年在矿山务工过程中受伤造成的肢体残疾,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以及文化程度低等原因,就业压力十分巨大。新春刚过,区内企业全面复工,对生产操作、技术蓝领等一线工人需求较大,新北区人社局积极举办各类以“博揽人才 集聚新北”为主题的 “2018年春风行动”招聘会,并组织企业赴陕西安康参加苏陕劳务协作招聘会。结合两地需求,2月28日,新北区人社局利用苏陕扶贫协作和“春风行动”机遇在紫阳、岚皋两县,专门为残疾人就业举办3场专场劳务招聘会,来自新北区的江苏米笛声学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军越车辆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提供了50余个残疾人岗位,并进行现场面试遴选。刘登科副区长在招聘会现场代表新北区向在场的残疾人朋友致以良好的问候,为大家有勇气走出来就业给予了鼓励和肯定,祝愿大家应聘成功,能够在常州安心工作,早日奔向小康生活。

经乡镇推荐、县残联审核和用工单位面试遴选等环节,最终有32名紫阳籍、18名岚皋籍残疾人成功来到新北区企业就业。其中,年龄最小的刚满18岁,是一位肢体残疾的女孩,因为年龄小又是第一次外出务工,家人十分不放心,经过双方政府与企业负责人商议,最终安排其母亲跟随女儿一起赴常就业,解决一家人的后顾之忧。

此举也受到了江苏、陕西两地省政府的高度重视,3月2日下午,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光进同志带队,分别对新北区的常州市军越车辆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米笛声学科技有限公司两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昱、常州市及新北区相关部门同志等陪同考察。考察团同志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环境、经营运作、员工保障等方面具体问题,并对企业在脱贫致富、就业帮扶等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军越车辆是一家为比亚迪、吉利等大型汽车企业配套供货,生产车灯、车辆通风道等产品的企业。董事长徐文军陪同考察团一行深入车间实地参观。徐文军详细介绍了企业情况,表示将给残疾人安排工序简单、零件轻便的岗位,并全方位落实他们衣食住行,从物质、精神、安全等各方面确保赴常残疾工人到企业就业工作顺利,生活安心。米笛声学负责人穆总经理是陕西杨凌人,对家乡领导来常实地考察企业倍感亲切,他带着考察团一行人直奔企业核心生产车间。张光进副秘书长边参观边听取介绍,认真询问工艺难度、员工休假等具体待遇,对企业环境、助残就业脱贫等方面表示肯定。张光进说:“穆总在常十几年间,把事业做的红红火火,充分证明了常州高新区是个开放型的高新区。此次接纳家乡的父老乡亲并提供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很令人感动。”

去年以来,随着苏陕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的深化,常州市新北区和紫阳、岚皋两县抢抓苏陕扶贫协作的大好机遇,加大了劳务输出对接的力度,提前部署早谋划。首批26名残疾人顺利赴常就业,开启了深度合作新模式,取得了暖心的成果。下一步,新北区人社局将关心、跟踪和服务好来常就业残疾人的生活、工作等情况,继续发动区内企业提供实际可用的就业岗位,为供需双方建立精准实用的招工就业信息。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