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高新区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信息时间:2018-10-10 阅读次数:
 

9日,在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运行一周年之际,区委、区政府召开会议,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推进“一张网”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一个网络管服务”。区领导陈正春、薛建南、王宇伟等出席会议。

2017年初,高新区从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高新区更好发展的角度,积极向上争取,启动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去年9月16日,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并从10月9日起正式运行。一年来,全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枚公章管审批的改革红利初步释放,92个划转事项累计办件60449件,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全流程企业开办和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的平均时长缩短为2.5个工作日和19个工作日,最优案例达到0.5个工作日和10个工作日。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在“一证化”、外资企业设立“一口办理”等多个方面实现了省市率先。“不见面审批”改革、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管理等工作位居全市前列。区行政服务大厅进驻10个职能部门132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8月中旬,全区集成改革动员大会对以“三六九”为总体框架的集成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此次会议对“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网络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明确。在深化改革上,一方面将坚持“简”字当头,聚焦重点领域,聚力关键环节,持续深化“3550”改革,加快推进一层全链审批,推动商事制度改革争优创特,进一步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压缩审批时限,为市场和企业“松绑解套”,充分发挥改革对发展的“深刺激、强刺激”作用。另一方面高水平加强监管,通过提高监管的精准度营造自主经营、公开竞争的良好环境。

根据会议下发的相关实施方案,高新区将全面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全力推进高新区政务服务“八个一”建设,即“一网通办、一号服务、一库共享、一门办事、一窗受理、一证申请、一体运行、一次办成”,实现政务服务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加快政务服务网络化、标准化、均等化,真正做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转变,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区通办、一次办成”。到2018年底,在“一网通办”方面,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5%,实现100%的证照和批文进入电子证照库;在“只进一扇门”方面,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涉及安全因素和方便群众就近办的事项外,100%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在“最多跑一次”方面,3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到2019年底,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全面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在“一网通办”方面,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在“只进一扇门”方面,进一步提升“三集中、三到位”成效,优化“一站式”服务功能,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在“最多跑一次”方面,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