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环境整治 长效管理 市容广告 他山之石  
 
 
 
邯郸:“四整治四提升” 建立健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
发布日期:2018-01-10
  为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建立健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1月9日上午,邯郸市文明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组织举办了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的首场新闻发布会,邯郸丛台区、复兴区相关负责人围绕“四整治四提升”工作的任务目标、具体做法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
  2017年以来,邯郸市举全市之力,推动各项创城工作提挡升级,于2017年11月17日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为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建立健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我市近日决定在全市组织推进违规广告整治、集贸市场整治、交通及停车秩序整治、占道经营整治、社区改造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周边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四整治四提升”工作。同时,从今年1月9日至19日,将连续召开16场文明城市长效创建新闻发布会,市辖6区、经济开发区及11个市直相关责任部门向社会公开承诺、通报工作进度、接受媒体和市民监督。
  据了解,邯郸丛台区将按照分类施治、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2018年底取缔全区范围内马路市场,早夜市限时、限域、限量管理更加规范,力争打造出15条样板街路,主城区范围内所有违建全部处罚或拆除到位。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2018年按照辖区30%辖区社区总数的比例,打造青年楼社区、四季青社区、常谢庄社区等24个标准化社区,利用3年时间,依照20%辖区社区总数的比例,拟打造出窦庄社区、南苏曹社区、勇锋社区等10余个精品社区。整体提升集贸市场水平,2018年底前,辖区12家集贸市场均达到布局合理、经营秩序管理有效,市场周边环境良好且服务质优良的购物环境。
  邯郸复兴区确立了“全面推进、不留死角、以督促效、以网定责”的总体思路,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推进主城区周边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拆除违建1868处,2018年春季将完成7500余亩腾地的全部绿化。构筑景观生态廊道,2018年对全区41个村庄村内道路、河渠、街道等宜绿区域全部绿化,拆除乡村道路、高速、国道等主次干道沿线两侧的所有违章建筑,补植增绿,实现“全域违章清零”。加快“升级”老旧小区,2018年底前,辖区内227个小区将全部实现规范化物业管理全覆盖,打造邯钢一、518、绿树林枫等18个标准化社区,按标准打造后百家、王郎、六一等精品社区,并实现“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位”。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制定2018年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整治实施方案,实行牵头部门与分包部门和属地管理单位一体化捆绑连带责任制,彻底整治城市管理中的顽瘴痼疾。
  邯山区、经开区:巩固创城成果再亮高招
  1月10日,邯郸市文明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继续举办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新闻发布会,为有效提升文明城创建整体工作水平,邯山区、经济开发区各亮高招,分别发布长效管理的任务目标、具体做法和保障措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邯山区先后投入资金2.2亿元,干成了多年想干但没有干成的事,“啃”掉了多年想啃但没有“啃”下的“硬骨头”。今年邯山区将分批取缔马路市场,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城乡结合部全面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同时加强对早夜市的限时、限域、限量科学管理;彻底拆除辖区内所有私搭乱建,确保不反弹;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小区“五化”,并将盛和路街道惠文社区等15个社区打造为“三室”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能够高效开展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等活动的标准社区;将贸西街道南辛街社区等高标准打造为“三室”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的精品社区。
  创建过程中,经开区投入人力5万余人次,全区容貌焕然一新。此次发布会上,经开区提交“创城军令状”,将今年的任务负责部门细化分解,列出时间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城乡结合部全面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加强对早夜市限时、限域、限量科学管理;彻底拆除辖区内所有私搭乱建,确保不反弹;进一步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小区“五化”;所有社区“三室”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能够有效开展党员教育、市民教育、文化宣传、科普宣传等活动。
  永年区、肥乡区: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创建水平
  继前四场推进“四整治四提升”工作发布会后,1月11日上午,邯郸市文明办组织举办第五场第六场新闻发布会,永年区、肥乡区就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四提升”推进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今年,第三届邯郸市旅游发展大会和第十四届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两大盛会”将在永年区举办。该区以举办“两大盛会”为契机,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水平,将对全区基础设施来一次大投入、大提升。硬化方面,重点对旅游线路、景区内外道路来一次全面彻底的整修和提升;美化方面,结合“一区双违三边”治理攻坚战,对所有道路沿线环境卫生、私搭乱建来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和规范;绿化方面,科学设计、乔灌花草合理搭配,春季来一次全方位、立体式、高品位的绿化大会战。此外,为巩固创建成果,今年,该区继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整治交通秩序、社区改造提升等八大攻坚战。制定退路进场、退路进店长效管理机制,分步分批取缔城区马路市场;推动城区智能交通升级换代建设工程,对城区45处红绿灯和电子监控路口进行更新升级;在城区主要商场、酒店、学校、居民小区和党政机关等路段增设停车泊位16913个,同时,在城区居民居住密集路段设置限时停车泊位;制定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的长效机制,2018年起每年至少30%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面积达
  到200平米以上;积极推进城乡结合部道路设施建设和绿化,促进城乡面貌大提升。
  肥乡区提出要开展“四城同创”,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区、国家智慧城区,以此为抓手,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标准和管理水平,加快融入邯郸市主城区。围绕“灯明路平绿化,分批打通一批断头路”目标,实施一批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肥乡区西部新区计划投资7230万元,完成9条道路建设工程,进一步拉开新区路网框架。总投资2亿元,按照城市化道路标准,对吉安路进行升级改造,建成后向西对接邯肥快速路,成为肥乡连接邯郸市主城区的又一条通道。对高速连接线3条过村路段便道改造、排水、绿化工程实施改造提升。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建设垃圾中转站4座,建设公厕3座,购置城市管理专用车辆,满足城市管理需求;围绕建设洁净城市,加快消防用水设施建设。此外,该区将今年定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攻坚年”,在农村道路方面,将城乡结合部位未硬化的主要道路,年久失修、不利通行的主要道路,群众反映迫切、拉动区域发展作用较大的连村道路、村内街道等,作为集中攻坚的主要内容,共开工建设380多公里。2018年年底前,所有道路基本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进行集中扫尾。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