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环境整治 长效管理 市容广告 他山之石  
 
 
 
徐州市文明创建工作步入长效管理新常态
发布日期:2018-01-26

街道干净了、设施完善了、生活舒适了……这是很多市民对徐州的深切感受。近年来,徐州通过文明创建,城市文明形象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也不断增强。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为顺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日前,市委、市政府及各地各部门纷纷制定出台长效常态机制,深化文明创建的深刻内涵,力求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在新起点上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让人人文明、处处文明成为徐州最靓丽的风景。
  清晰勾勒
  深化文明创建蓝图
  徐州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落实常态长效机制,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让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更有含金量。那么,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后的徐州,将如何巩固创建成果?
  2017年12月27日,全市文明城市创建表彰暨常态长效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表彰先进,总结经验,同时要求我市文明创建工作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强定力,着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在新的起点上把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引向更高水平。
  随后,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的意见》,从思想道德建设、环境秩序治理、民生服务保障、公共文明培育养成、宣传教育引导、工作推进与保障六项新机制,将重点任务逐一责任分解,实现创建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力促文明创建
  形成长效机制
  号角吹响后,各地各部门纷纷抖擞精神再出发。市创建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实地查看各地各单位创建工作推进情况,通报反馈近期巡查检查发现的有关问题,督促各地各单位持之以恒落实创建举措、巩固创建成果。
  去年10月,泉山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长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针对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制定十项长效机制,实现创建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同时投入上千万元专项资金,建立起权责明确、协调统一、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新格局,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云龙区出台了《云龙区城市长效管理办法》共计18条,完善运营机制,突出管理重点,加强工作保障,明确单位职责,把深化文明创建作为改善群众生活质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工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防止工作上出现反弹,让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落地生根”。
  同时,鼓楼区、铜山区、贾汪区、新城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也纷纷召开推进会、总结会、表彰会,根据各地实际,建立健全深化文明创建长效常态机制,坚持做到文明创建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队伍不散”。
  让创建成果
  真正“落地生根”
  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显著改善。对此,我市各重点创建单位也纷纷出台“文明城市创建长效常态管理实施方案”,内容涉及城建、卫生、交通、宣传、生态等方方面面,一方面延续过去有效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模式,促进创建管理常态化,让创建成果真正“落地生根”。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最直观体现。市公安系统将进一步加大对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投入力度,继续史上最严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我市94家单位志愿服务队也将继续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市城管部门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下设市容秩序组、环境卫生组、道路设施组等,对我市的主次干道、商业大街、集贸市场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每一个区域都有人管,避免出现工作“真空”和“盲区”,努力营造“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蓝图绘就,使命在肩。在收获喜悦和荣耀的同时,徐州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徐州全市上下将继续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全面落实长效机制,始终以创建的姿态深化文明新高度。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