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高新动态 基层实践 他山之石
 
 
蹄疾步稳开新局!奔牛镇基层“三整合” 改革迎接大考
发布日期:2020-11-12   来源:编办     字号:〖

11月10日下午,省委编办市县行政机构编制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袁庆锋带队对奔牛镇“三整合”改革工作开展评估验收。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市人才办主任杨琪,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毅,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区委编办主任曹瑜等参加评估验收。奔牛镇党委书记程宇,镇长江文亭和相关部门分管领导、负责人陪同。

评估组根据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评估指标体系,先后考察了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听取介绍、实地考察、个别访谈形式,对奔牛镇“三整合”改革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估。

评估组对奔牛镇“三整合”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下一步,奔牛镇将进一步巩固提升机构改革成果,积极跟踪改革后的运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运行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确保新的组织体系高效运转。

自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在常州市委编办、新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奔牛镇聚焦“奔牛事·奔跑办”品牌建设,紧紧围绕“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新结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三整合”改革,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一窗口通办”让审批服务更快捷

落实“奔牛事·奔跑办”服务理念,制定审管联动、代办服务、大厅“10S”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19 项;完善一窗办、一门办、一网办、一次办、自助办、弹性办“六办”机制,实现282项服务事项“一门办理”,170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24小时自助服务驿站”让“便民服务不打烊”;提供“奔跑小牛”代办服务,创新设立e代办服务专窗,公布镇村两级代办事项30个,其中19项行政服务事项真正下沉到村(社区),打通基层群众办事的“最后一米”;引进政务服务预约叫号器、窗口智能平板、满意度评价器等系统设备,以“指尖上的满意度”激发出政务服务新活力。

“一队伍执法”让基层管理更高效

充分借力第三方专业优势,委托安全、危化、环保等方面企业技术专家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镇建设长效管理等领域进行隐患排查和问题检查,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开展综合执法,提高执法精准度。利用“互联网+”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机制,对每一名执法人员、每一次执法行为,随时定位、实时监控,实现监管不缺位、执法更规范。自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以来,在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城市长效管理等领域多次开展综合执法,为奔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网格管理”让社会治理更精细

全镇共划分86个基础网格、13个专属网格,同步融合安全、环保等职能专网,实现基层治理“多网合一”。将57名镇机关干部下沉各基层网格,配备全要素网格员99人,网格志愿者283人,专业网格员队伍1支,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人、不留死角”的基层综合治理体系。精准设置权责清单,区分差异化事项,从源头上提升信息处理效率。落实“网格长(网格员)自行处理、村(社区)网格工作站协调处置、镇级网格化联动中心研判派发、区级指挥平台协调解决”的四级闭环流程,实现管理的全覆盖与治理的全方位。目前,事件办结率保持在99%以上。

“一中心赋能”让指挥调度更智慧


依托智慧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创新基层“智”理,接入蓝天卫士5个高清摄像头,利用高空立体化监控和AR 技术实现 180°全景可视化效果,及时发现镇域内秸秆禁烧、垃圾焚烧等情况,提升任务处置效率。开发“BenNiu民意通车”,利用政务公众号“精彩奔牛”同一体化平台的联动衔接,畅通群众求助咨询、举报投诉、反映意见的渠道。个性化制定行权监督、全面发展两大个性化模块,打造“全程监督、实时监控、预警催办、报警整改、评估分析”的闭环管理体系,集中展示奔牛改革发展成果。平台运行以来,基本实现了数据可回溯的功能,推动全过程管控、全链条服务,为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打好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党政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00668 85127060 传真:(86-519)85105661 邮编:213032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