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0-01-04

4日,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大会应到代表236名,实到226名,符合法定人数。周斌、乔俊杰、陆敏、嘉秀娟、胡秀芳、赵昊、刘金曙、花震亚、吴建国、范春苟、夏志文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上午9点,大会开幕。

会上,常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北区区长乔俊杰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六稳”要求,以系统实施“六个专项行动”为主抓手,积极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努力将“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各项工作推向深入,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这一年,全区上下“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经济发展在转型升级中提质增效,动力活力在改革创新中显著增强,人居环境在深耕细作中持续改善,民生事业在共建共享中取得进步,政府自身建设在开拓进取中全面加强。

2020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也是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年。按照区委四届九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报告明确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机遇,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提振发展信心,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活动,深化“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新实践,统筹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推动新北区高质量发展走在更前列,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到账外资、进出口总额保持适度增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58%(新口径),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9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聚力产业跃升,在高质量加快经济发展上谋求更大突破。紧紧抓牢重大项目,既突出“大而强”,也重视“小而精”,力争全年引进优质项目120个左右,其中总投资10亿元或1亿美元以上项目20个;确保全年新建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达到100%,续建项目竣工率达到70%以上,努力跑出新一轮项目建设加速度。着力打造产业地标,突出“两特”、聚焦“三新”,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充分释放企业活力,力争全年新增亿元以上产值企业25家左右,其中新增10亿元以上产值企业3家;力争年内新增IPO报会企业2家,完成企业股改20家以上。

二是聚力动能转换,在高质量深化创新驱动上谋求更大突破。不断壮大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十百千”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力争全年新增高企90家,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5家。做精做强创新载体,进一步优化“1+3+X”创新布局,重点打造以高铁新城为核心的创新资源集聚区;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开展“一院一镇”“一院一园”合作;优化载体绩效管理。大力优化创新生态,力争全年引进“龙城英才计划”领军型创业项目50个以上,培育省“双创计划”人才10名以上,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三是聚力改革开放,在高质量增强内生动力上谋求更大突破。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高新事、高兴办”全域综合服务品牌内涵,努力在“政策一口清、材料一标准、受理一平台、办事一次成”上狠下功夫,切实增强“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聚焦关键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全年盘活低效工业用地4000亩以上、亩均税收增长10%以上;有序推进“一区多园”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深度拓展开放空间,主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进一步为综合港务区赋能,加大与瑞士等德语区国家深度合作,加快谋划建立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园,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海外市场。

四是聚力宜居宜业,在高质量促进城乡融合上谋求更大突破。科学推进城市更新,全面强化精细管理,系统践行乡村振兴,努力打造长三角未来城市建设新标杆。

五是聚力长江大保护,在高质量改善生态环境上谋求更大突破。全力创建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确保年内关停沿江一公里范围内低效化工企业8家。同时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攻坚污染防治,加强生态建设,力争新龙生态湿地公园基本建成,确保全年增绿500亩以上。

六是聚力标本兼治,在高质量维护安全稳定上谋求更大突破。不越安全生产红线,筑牢社会稳定防线,守住风险防控底线,全面深入排查、及时有效处置各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七是聚力民生优先,在高质量提升百姓福祉上谋求更大突破。夯实社会保障,让群众更暖心;优化公共服务,让群众更放心;培育文旅品牌,让群众更舒心。

报告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新一年的工作,必须进一步夯实政府自身建设。区人民政府将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切实增强推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自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常州市新北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后,全体代表就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会议还通过了选举办法;通过了设立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和组成人员通过办法。

根据《关于推行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区政府前期从市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镇(街道)、区级部门等层面广泛征集,遴选形成了12个候选项目,提交本次人代会票决。对于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区人民政府将严格责任考核、强化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并时刻接受区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真正把实事办好、办出成效。会议通过了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主办单位: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党政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00668 85127060 传真:(86-519)85105661 邮编:213032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