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高新动态 基层实践 他山之石
 
 
苏州高新区着重处理好“三对关系” 确保“三整合”改革四个“双到位”
发布日期:2020-08-10   来源:编办     字号:〖

7月31日,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召开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动员大会,9个新成立的职能机构同步揭牌,至此苏州高新区“三整合”改革所有涉改镇(街道)均完成方案印发、动员会召开和职能机构挂牌工作。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最终时。职能机构的组建运行并不是此次“三整合”改革的终点,下一步,苏州高新区将继续准确把握改革的工作重点,着重处理好“三对关系”,确保做到四个“双到位”:确保权限下放和权力承接双到位、确保机构精简和职能优化双到位、确保审批力量和执法力量整合双到位、确保基层减负和工作保障双到位,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处理好“前台”与“后台”的关系,做优机构职能设置。在各镇(街道)综合设置7-9个职能机构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基层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资源配置合理、管理扁平高效、人员编制精干的组织架构,确保“前台”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到位,“后台”各职能机构内部决策、管理、监督、服务职责和工作力量优化整合。同时,结合经济体量、产业布局等因素,在已明确的机构设置前提下,做到职能配置上既相对统一,又有所侧重。

二是处理好赋权与赋能的关系,做实资源力量下沉。针对赋予镇(街道)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以服务基层和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广泛开展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相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打造具有高法律素养的专业化队伍。建立区、镇两级执法联动机制,赋权镇(街道)执法事项的区级执法部门,安排专人驻点或者分片驻点指导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工作。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推进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处理好网格与网络的关系,做强治理手段建设。将“基层治理一网格”和“指挥调度一平台”作为“三整合”改革的重要任务,推行“全要素”网格管理,努力把“网格”打造成信息采集、解决问题的感知触角,实现“人在网中行,资源网中聚,事在网中办”。通过构建一体化信息平台,整合各类系统,打通信息端口,联通监控网点,在建设基层一体化信息平台的同时,特别强化区级层面信息数据采集和共享力度,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

 
 
主办单位: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党政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00668 85127060 传真:(86-519)85105661 邮编:213032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