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高新动态 基层实践 他山之石
 
 
长兴县“四个到位”推动乡镇(街道) “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0-08-27   来源:编办     字号:〖

长兴县委编办对标“重要窗口”建设,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目标,聚焦基层工作痛点、难点,梳理编制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并通过主动宣传、培训学习、技术支撑、制度规范等“四个到位”,着力打造带电的清单、长牙齿的清单,进一步推动清单落地见效。

一、主动宣传到位,推动清单深入人心。认识深度决定工作力度,为进一步推动乡镇(街道)和部门对“属地管理”概念的深入理解,针对“属于部门法定职责,实践中需要乡镇(街道)协同落实的事项”这一重要内涵,长兴县委编办结合前期梳理“属地管理”事项清单的实践和体会,制作动漫短片《小清单撬动大治理》,短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以动漫人物情景对话的形式再现 “属地管理”事项发生的实际场景,对“属地管理”的概念内涵深刻解析,进一步阐释“属地管理”清单是一张赋能添劲、明责减负、流程再造的清单,从而在思想上推进规范“属地管理”工作。

二、培训学习到位,保障清单有效运行。一是学习培训夯基固本。清单是依单派单、依单履职的基础,为保障清单快速、有效融入基层运行,县委编办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司法局等部门对基层一线人员开展依法行政业务培训,将依照“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履职作为重要培训内容,提升基层人员履职能力,规范履职行为。二是《指南》指导便捷高效。制作《长兴县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工作指南》,以“口袋书”的形式发放给基层一线人员。“口袋书”不仅列明了乡镇(街道)责任和部门责任,还明确了部门的联络科室和联络人,使基层一线人员不但对自身工作职责一目了然,而且能快速有效沟通对接部门履职人员,减少推诿扯皮现象,改变以往基层人员流血流汗又流泪的局面。

三、技术保障到位,做好清单技术支撑。技术驱动嵌入式管理。坚持“线上+线下”共同推进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落地运行,将规范乡镇(街道)“属地管理”工作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有机融合,通过与航天五院的深度合作,将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嵌入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平台助推闭环式运作。通过平台,精准实现乡镇(街道)与县级部门之间的“属地管理”事项的上报、流转、处置、反馈、办结等流程,并通过“属地管理”事项处置流程图,展现乡镇(街道)与部门之间依单派单、依单履职的全过程,为依单考核、依单问责可追溯、可寻迹打下基础。

四、制度规范到位,健全清单配套机制。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以清单为基础,建立健全清单配套机制。动态更新确保时效。对因法律法规和机构职能调整的事项,实行清单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清单管理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准入机制严把关口。严格事项准入机制,县级部门不得擅自将法定职责任务交由乡镇承担,确需下沉的,须由县级党委政府批准实施,防止责任随意转嫁。双向考评倒逼履职。探索建立“县乡互评+捆绑考核+反向扣分”的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完善部门与乡镇双向考核评价体系,倒逼双方依单履职;强化监督促进实效。将“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纳入巡察、审计监督重点,严格依单用权、依单问责,实现清单“在阳光下运行”。

 
 
主办单位: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党政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00668 85127060 传真:(86-519)85105661 邮编:213032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