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高新动态 基层实践 他山之石
 
 
泰安市岱岳区聚焦“三力”构建完善 基层治理体系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编办     字号:〖

泰安市岱岳区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三力”,准确把握群众真实需求,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提升对群众需求回应的及时性,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激发动力,强化“双攻坚”。深入开展流程再造、动态调整攻坚行动,着力破解编制短缺与保障服务民生之间的矛盾,在编制资源配置中体现优化协同高效。一是开展“流程再造”攻坚。着眼完善制度体系,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先后制定《岱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岱岳区委编办工作细则》《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的意见》《岱岳区编制使用核准函》等制度,明确编委编办主要职责、厘清机构编制事项审批权限、建立会议和审批等工作制度,着眼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了编制资源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协同化。二是开展“动态调整”攻坚。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开”的原则,探索优化职能调整。从横向上,将编制资源从职能弱化部门向职能强化部门、优先保障领域转移,整合组建岱岳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和体育局,进一步优化了组织结构。从纵向上,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整合内部资源,调剂区直部门事业编制45名补充到镇(街道),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充实到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确保了服务基层见实效。

增强活力,推进“两优化”。以推进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导向,优化机构设置和网格管理,引导基层工作重心转到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上来。一方面,优化机构设置。整合机构编制资源,制定《岱岳区“全科+自助”社区服务新模式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镇街服务中心及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完善综合便民服务功能,构建齐抓共管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另一方面,优化网格管理。围绕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按照“全域覆盖、界限清晰、便于服务”的原则,建立民生服务代办机制,实现群众有需求在网格办理。全区划分为11个镇街专属大网格,各村社区小网格,将“属地管理”清单事项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区平台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0名,镇街组建58名网格协管员,通过移动终端,线上采集信息,及时向区平台“呼叫”,实现了“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

凝聚合力,落实“三调整”。一是调整职能定位,减轻基层压力。从优化调整街道职能配置入手,制定《岱岳区推进街道转职能试点工作方案》,并由组织、编办、财政、人社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全区街道转职能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作为配套制度,明确取消试点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相应调整其党政工作机构经济发展办公室承担的职责任务,进一步为基层减负。二是调整考评体系,激发干事活力。健全与职责相适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相应取消有关考核指标。强化考核街道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情况,增加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考核权重,促进街道干部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治理转变,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活力。三是调整管理权限,增强统筹能力。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原则,赋予街道党工委相应职责职权,明确赋予街道公共事务的综合管理权,对区域内派驻机构负责人的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建议权,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主办单位: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党政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00668 85127060 传真:(86-519)85105661 邮编:213032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