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高新动态 基层实践 他山之石
 
 
苏州市昆山陆家镇“三链”聚能助推 “三整合”改革
发布日期:2020-09-29   来源:编办     字号:〖

“三整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昆山市陆家镇紧紧围绕“1+4”改革重点任务,突出党建核心引领,坚持全领域发动、一盘棋统筹,高位推动、精心部署、狠抓落实,以“参与链”看“服务链”,以“服务链”强“治理链”,“三链”聚能推动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结构,“三整合”改革成效初显。

一、党群聚心,构建了充满活力的“参与链”。一是组建“五个一”工作体系,吹响改革号角。成立5个改革专项工作组,形成一支指挥队伍、一张全域网格、一份职责清单、一套闭环制度、一项监督机制的“五个一”改革工作体系,并实施“挂图作战”,分解细化“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有序高效推进“三整合”各项工作。二是打造“117”组织架构,畅通改革通道。遵循“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整合全镇39个部门,设置“一办一中心七局”的“117”组织架构,形成资源优化配置、管理扁平高效、人员编制精干的组织架构。成立镇人事服务中心,统筹管理全镇事业编制,重点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一线下沉,为改革提供干部和人才支撑。三是强化“6+”服务标准,集聚改革力量。制定党员带头落实服务加力、学习加油、指导加码、传播加速、信仰加持、共享加分的“6+”服务标准,通过党政主要领导带动领导干部,党员先锋带动党员,社区骨干带动小区居民,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骨干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推动党建工作与“三整合”工作深度融合。

二、创新聚智,完善了多元共治的“服务链”。一是党群“小阵地”成就服务“大舞台”。将改革任务与网格党建工作有机融、统筹推进。通过市镇党组织共建在网格、党群服务点驻扎在网格、支部行动在网格、党员服务在网格,构建十五分钟党群服务圈,吸引更多党员群众主动认领居住地、共建单位的党群服务项目,扩大党建“朋友圈”,实现党群服务资源双向、多向嫁接。例如,陈巷村(社区)“陈阿姨便民缝纫队”,是由一群开朗热心的村(社区)居民自发组建的草根组织,从提供简单的服装修补服务入手,逐步吸纳各类积极分子,扩大服务种类和范围,为推动“三整合”服务向基层延伸提供了优质平台。二是小区“红管家”点燃自治“热反应”。积极打造“红管先锋”工作体系,建立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党员和群众三方联动机制。通过延伸服务触角、提高服务能力,推动党建网格、治理网格、服务网格“三网融合”,着力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同时,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提升物管企业“两个覆盖”水平,并将小区物业公司纳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让小区中的流动党员、物业中的隐形党员“现身”,推动基层党建与物业管理的有机融合,实现“党建+物业”“两张皮”变为“一盘棋”。三是审批“六办”推动服务“六零”。镇行政审批局持续擦亮“六办六零”服务品牌,承接30项下放审批服务事项,326项服务事项“一门办理”,120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梳理形成5个“一件事”,办事时间缩短60%,办事材料精简71%。65项行政服务事项下沉村(社区),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全覆盖。以企业开办为例,原先开办企业一套流程需跑3个市级部门、3个镇级部门,至少15天才能正常办结,现在只需到镇行政审批局1个部门1个窗口,通过1个平台,1天甚至半天就能办结所有的事项,且法人章、财务章、公章均免费刻制,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办事流程及办事成本。8月,新办企业21家,13家通过企业一窗通平台办理,使用率62%。

三、赋能聚力,形成了完整闭环的“治理链”。一是组建综合执法“一队伍”。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片区执法,配有综合行政执法115人,占全镇常住人口的万分之9.65。统一行使城市管理等11个行政主体的674项行政处罚权,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推动由“单线作战”向“集团作战”、“交叉执法”向“集中执法”的转变。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累计处理一般案件结案1005起,处罚金额147.1万元;简易案件(城市管理)1812起,处罚金额7.3万元。行政执法案件办结率97.5%。二是打造指挥调度“一中心”。建立镇集成指挥中心,整合全镇区域内人口、企业等基础信息,集成党建18个领域59类数据,接入网格事项等23类信息,水利(水务)等7类监控1074个,形成综合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将网格化管理功能与疫情防控模块相结合,整合人员排查信息,接入集中隔离点、交通卡口、健康观察等信息化管理端口,实现全镇“一张表”、数据“全闭环”、信息“大共享”,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抓实。今年强降雨天气中,系统通过实时分析和预测,及时发出预警,推动各部门和相关村(社区)落实防汛措施,保障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三是形成基层治理“双循环”。按照镇级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中心、村(社区)网格工作站、网格长(网格员)的三级网格服务架构,全镇72个基础网格,配备72名网格长、72名警务协管员、154名网格信息员,同步融合党建、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安全、环保、消防等6个职能专网。把基层治理“一张网”与打造“红管先锋”、社区“大党委”工作相结合,实行“网格员+物管员”双员联动进网格,汇聚基层治理合力。同时,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构建基层治理“双循环”。其中,“小循环”由网格信息员采集信息,由属地村(社区)及时会商解决,实现群众“小事”不出村(社区);“大循环”由网格信息员采集信息后,通过镇群众合理要求服务平台或对接市“12345”线上交办,由相应职能机构协调处置,填补村(社区)权限空白,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基层治理创新。今年以来,累计上报网格事件19590件,办结率始终保持在98.5%以上。


 
 
主办单位: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党政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00668 85127060 传真:(86-519)85105661 邮编:213032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