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高新动态 基层实践 他山之石
 
 
横泾街道阵地力量资源“三整合”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10-29   来源:编办     字号:〖

围绕区委组织部“先锋枢纽”治理体系建设,横泾街道结合党建引领“小村化”治理实践研究,全力把先锋阵地建起来,先锋力量沉下来,先锋资源用起来,持续探索一条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把先锋阵地建起来,树起党建惠民“一面旗”。“先锋枢纽”三级体系对应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网格组织架构。在去年,横泾街道重新组建了44个网格支部,在网格内,充分考虑基层党建需求和基层社会治理需要,打造了33个网格支部活动阵地“笃学堂”。每个“笃学堂”都具备议事功能的“大家谈”,阅览功能的“小书坊”、调解功能的“暖心屋”、接待功能的“书记工作室”。“笃学堂”有专人管理,冬夏开放空调,提供热水和书籍借阅,代为存放快递,党员群众休闲娱乐、反映问题、议事决事、开会活动等都有了新去处。

把先锋力量沉下来,凝聚基层治理“一班人”。横泾街道制定了“1510”党群结对机制,选取网格内村干部或者热心积极党员作为党员中心户,并联系5个党员户,每户党员联系10个普通家庭户,这根“链条”能及时发现传导群众的问题和操心的事情,也能将政策及时传递到每一家,每一人。同时,横泾街道建立了家庭户评星定级的激励机制,让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积极开展千军万马进网格活动,街道四套班子领导直接与网格支部结对,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网格支部,机关党员沉入到网格内,参与到网格中人居环境、垃圾分类、拆迁清障等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定期走访群众,及时收集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把先锋资源用起来,织牢服务民生“一张网”。“先锋枢纽”为网格和机关部门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让区级机关的资源和服务能直接送达到百姓身边,如在提升人居环境中,街道妇联对接区妇联,在上林村妇女微家开展了园艺爱好者活动,普及了花卉知识等,使大家在丰富的活动中掌握更多园艺技巧以改造自家庭院,将绿色理念带入家庭,打出了“美丽庭院”的招牌。街道团工委发挥好了团区委手绘乡村志愿者的作用,在新齐村和长远村开展了手绘活动,扮靓了环境。同时,在团区委牵线下,与“美丽心灵”社会组织开启少年启航计划,为困境少年送去了关怀和帮助。

不断探索,不断提升。横泾街道持续整合场所人员资源,全方面构建“先锋枢纽”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不断加强活动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稳步提升横泾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力推进“社会治理模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党政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00668 85127060 传真:(86-519)85105661 邮编:213032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