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高新动态 基层实践 他山之石
 
 
勇当改革先行军 打造治理新样板 奋力书写新时代基层“三整合”改革“奔牛答卷”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编办     字号:〖

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是信息时代背景下对新时期镇域治理体系的一次革命性重塑。今年以来,奔牛镇坚持对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1+4+1”为改革重点,全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催生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一、“一面旗帜”树牢党建引领风向标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形成上下齐心的改革氛围。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凝聚改革共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重点抓好工作统筹、政策落地、信息互通,确保各项改革工作稳步向前。

二是聚焦组织优化,突显红色堡垒的示范效应。成立“一办七局”8个行动党支部和86个基础网格党支部,整合网格资源力量,探索网格长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依托党群工作站和“智慧党建”一站一平台,对基层组织进行信息化监管、精准化指导、高效化反馈,汇集支部、阵地、党员力量。

三是强化先锋引领,坚守党员干部的为民初心。突出党建带群建、党员带群众,加强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建设,打造党员先锋岗、青年先锋岗、巾帼英雄岗,优化“薪火BenNiu”年轻干部培养,通过导师帮带、年轻干部轮岗等形式,着力培养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三驱并进”构建协同高效新机制

一是以机构改革推动职能转变到位。统筹优化和科学设置职能机构、事业单位,进一步突出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职能,整合原有35个科室,形成“一办七局一中心”扁平高效组织架构,彻底理顺机构职能,加快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架构。

二是以人事改革推动业务水平到位。打破事随人走、忙闲不均的局面,分流人员6名下沉村社区,从职能弱化部门压缩人员充实审批、执法等新设部门37人。组织“周周见”岗前培训,帮助基层工作人员缩短改革“磨合期”。

三是以配套改革推动制度建设到位。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行政村(社区)区域优化、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班子换届以及村干部专职化管理通盘考虑、整体推进,完善机关、村(社区)考核办法。对窗口工作人员实行标准化管理模式,编制绩效考核制度,提高服务效率。

三、“四链聚能”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一是聚焦“一窗口”,构建便捷高效的“审批链”。用心打造“奔牛事·奔跑办”审批服务品牌,在全面承接和办理上级下发的137项审批服务事项的基础上,整合18个条线中93个“应进必进”服务事项到10个综合窗口和4个公安专窗内,实行前台窗口统一受理、后台业务分类处置的政务服务模式。积极对接省政务网平台,打通“网上办、自助办、快递送、不见面”办事渠道,截至目前,完成不见面审批事项294件。提供“奔跑小牛”代办服务,梳理公布镇村两级代办事项30个;推进“24小时自助服务驿站”建设和银行代缴费、天然气自助缴费充值等改革,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力求实现“便民服务不打烊”。

二是聚焦“一队伍”,构建规范到位的“执法链”。按照“三融、三联、三统一”的工作目标,将原派驻部门和镇级执法人员纳入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原城管、安监、环保、市管会等部门为班底,融合组建一支队伍开展综合执法,统一行使持续下放的安全生产、食品健康等374项行政处罚权。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机制,对每一名执法人员、每一次执法行为,随时定位、实时监控,确保监管不缺位、执法更规范。

三是聚焦“一网格”,构建闭环高效的“治理链”。奔牛镇共划分网格99个,配备全要素网格员99人,网格志愿者287人,抽调原协税护税、市场监管、城管等15人组建一支专业网格员队伍,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人、不留死角”的基层综合治理体系。精准设置权责清单,区分简易、一般和重大差异化事项,专职和专业差异化事项,从源头上优化信息上报,提升信息处理效率。截止2020年9月中旬,全镇网格平台共受理事件12473件,办结事件11909件,办结率95%。

四是聚焦“一平台”,构建智慧多维的“指挥链”。整合党建、社保、综治等38个领域的相关事项数据,将舆情监测系统、视频监测系统、“12345”“12369”等条线平台数据进行沉淀,全力畅通集任务派送、资源调度、流程监督、结果考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质高效综合指挥平台。开发“BenNiu民意直通车”,构建政务公众号“精彩奔牛”同一体化平台的联动衔接,开展群众办事在基层治理领域“一键全办”的创新尝试。新增“行权监督”模块,将审批服务事项、网格上报问题、执法处罚案件的全要素、全过程“晒”在网上,打造“全程监督、实时监控、预警催办、报警整改、评估分析”的闭环管理体系。专属定制“全面发展”个性化模块,集中展示奔牛改革发展成果。

下一步,奔牛镇将对标改革目标、对表时间节点,坚持跟踪问效抓落实、提升能力固根基、紧盯难题求突破,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改革落地生根,激发改革活力,释放改革红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主办单位: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党政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00668 85127060 传真:(86-519)85105661 邮编:213032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