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助力工业明星城市建设”联组讨论委员建言选登
发布日期:2020-01-09

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一联组由中共、科技组、经济组和工商联、新联会、新闻出版组三个界别小组的委员组成,主要围绕“助力工业明星城市建设”这个主题进行建言讨论。委员们踊跃发言,氛围热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契合实际,各有侧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中共、科技组钱亚娟委员围绕助推工业明星城市建设,从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制造的角度,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和建言。

一是主动拥抱工业互联网思维,培养企业管理中决策者和劳动者的互联网思维,为变革形成共识、奠定基础;

二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不仅要从外引和内建搭建平台,而且要通过整合科研资源、引入专业机构、加强人才引育三项措施加强和提升平台持续赋能能力,形成龙头企业带动、行业高效协同的工业智能制造网络生态;

三是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加快平台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一批示范平台,探索垂直领域多元化应用场景,延伸开发多样化工业APP;

四是保障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完善互联网相关的知识产权、隐私权、数据权、数据的使用与共享相关法律法规,筑牢持续发展的环境;

五是加快专项引导和扶持政策的出台。

工商联、新联会、新闻出版组谢凌阳委员围绕建设工业明星城市过程中政府的角色定位作了精彩发言,建议政府从三个方面着力,当好“打造工业明星城市”的经纪人。

一是整合区域资源,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做大做实新动能;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专业优质、担当有为的服务型政府;

三是提升城市能级,建设有格调的城市,控制城市生活和经营成本。

经济组王建兴委员围绕核心产品体系培育及重点产业民用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一是建议按产业门类,对汽摩配、新材料、传感器、医药、电子等行业加强梳理研判,加大对我区现有产业的代表性企业的扶持力度,突显特色优势,放大品牌效应,加强本土“明星”产品体系培育;

二是建议以推进“两业融合”为契机,加快重点产业民用化进程,多方位加大对中简科技等行业标杆企业的精准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对高、中、低三个层次市场的全覆盖,促进我区“明星”产业集群打造。

工商联、新联会、新闻出版组陈定红委员结合注重长期发展,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给出了值得借鉴的企业发展建议:

一是坚守实业,持续技术创新;

二是强调市场,拓展面向全球;

三是实干为要,重视质效驱动;

四是加速升级,谨慎转型陷阱;

五是合法合规,防范经营风险。

工商联、新联会、新闻出版组钱钰委员就推进“互联网+”思维应用,打好“眼+脑+心+手”组合拳,给出了专业建议:

一是注重“引进来+走出去”,增强对外平台链接;

二是注重“梳理+确立”,明确发展提升方向;

三是注重“克制+迭代”,强化企业投入匹配;

四是注重机构筛选,引入专业云端服务;

五是注重人才引育,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党政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00668 85127060 传真:(86-519)85105661 邮编:213032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