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解读 建言献策 公告决议 委员风采 两会影像
 
 
 
在守正创新中推进人大代表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08

区人大代表视察

区人大代表培训

区人大代表参与立法调研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常委会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在传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完善,提高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探索发挥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作用的路径和形式,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学习引导中守正创新
  采取以会代训组织代表集中学、结合扫黑除恶活动专题学、邀请专家现场授课辅导学、寄送人大报刊杂志自主学等形式,使代表熟练掌握政策方针、业务知识和履职技能。开展理论培训,加强代表对政治思想的重视程度。带领代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精神,引导广大代表进一步端正自身对政治职务和政治身份的态度和认识,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法律培训,加强代表对依法行权的认识深度。加大代表对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行使职权的基本原则和议事规则等基本知识的深刻了解,不断提升代表依法监督、建言献策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代表对履职经验的互动热度。在开展常规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现身说法,传授经验做法和履职体会,通过互联互动、头雁作用,提高代表的业务素质。
  在保障履职中守正创新
  本着尊重代表、依靠代表的原则,通过联系代表、服务代表的具体行动,使代表们感受到自己的主体地位,不断增强他们对人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加大宣传力度,为代表履职提供良好舆论环境。通过报纸杂志、网站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代表的先进事迹,增强全社会对代表履职的认可和肯定(部分人大代表先进事迹见本版“新北人大之窗”)。全年,共在省、市、区三级人大网站和《人民与权力》《常州日报·高新区专版》等刊登宣传代表风采的稿件达36篇。增强服务意识,为代表履职提供有效保障。大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务,为代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充分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的时间、经费、人身权利等,保证代表活动的正常开展。通过代表微信、QQ,及时发布工作要求,交流工作进展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分享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完善服务机制,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条件。加强对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完善人大代表活动、联系选民等工作制度,建立好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组织人大代表搞好接待日和述职等活动,切实为人大代表联系选区和选民搭建平台,提高保障和服务。完善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机制,显现评先评优效应,形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良好态势。
  在重点突破中守正创新
  积极探索履职新途径,在代表建议办理、改进监督方式、丰富活动内容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激发代表主观能动性,催动履职实效性。在提件和办件上求提升。完善预提预审机制,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预提建议,与党政办联合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参与预审,确保建议办成率和满意率双提升。规范建议办理程序,重点抓好会前沟通、集中交办、重点督办、跟踪落实四个环节,构建主任会议集体督办、常委会领导挂帅督办、各委室重点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督办的大督办格局。区四届三次人代会期间收到的74件代表建议,经过认真办理,满意率达100%、办成率达74.32%。在视察和调研上求改进。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扩大代表对人大工作的参与度。今年以来,共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视察、五级人大代表旁听庭审,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区委、“一府一委两院”举办的基层讲坛、专题会议、征求意见等活动达800多人(次),还有计划地举行代表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活动,激活代表履职新动能,释放代表履职正能量。在履职和监督上求突破。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尊重和保障代表作用,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配合上级人大立法调研时,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中,引导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进行专项知识培训,及时通报进展情况。

 
 
 
主办单位: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党政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00668 85127060 传真:(86-519)85105661 邮编:213032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