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六稳六保 政策文件 金融支持
 
 
常州市领导调研交通中轴及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建设情况 充分转化潜力优势 打破发展天花板
发布日期:2021-08-26   来源:常州日报    

  8月25日上午,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题调研常州市交通中轴及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建设时强调,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与常州“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各级各部门要统筹考虑城市发展所需和交通基础设施布局,以时不我待的昂扬斗志,全力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高标准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真正把“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转变为发展地位,努力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

  常泰长江大桥是我省规划建设的41个过江通道之一,主跨1176米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为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在长江上首次采用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普通公路“三体一位”的过江方式。大桥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目前6#墩主塔塔座已全部完成。大桥施工现场江风正劲,陈金虎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听取常州市交通中轴建设重点项目汇报后指出,常泰长江大桥建成后,常州市在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拥有更广阔空间。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精益求精、保质保量推动项目建设,提供充足后勤保障,确保大桥安全顺利通车。

  “十四五”期间,常州市物流业发展将依托长三角交通中轴建设,以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核心区整合提升为突破点,形成枢纽引领、网络畅通、产业协同、智慧高效的现代化物流体系,开展物流网络优化、基础设施完善、枢纽能级提升、产业融合创新、智慧物流发展、物流主体引育六大重点工程,全力建设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陈金虎来到江苏政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听取相关汇报,了解本地物流企业转型发展情况。他强调,要依托常州日趋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工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突出、智能制造领先的产业优势,一体推进长三角现代化物流中心建设,突出抓好全市域物流布局的调整优化,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建设国际物流重要通道。新北区拥有优越交通条件和丰富产业资源,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强化公铁水空多式联运功能,为常州市打造交通中轴和长三角现代化物流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京东智能电商产业园项目位于钟楼区,总投资100亿元,主要建设“一总部两基地”,包括产业数字化总部,智能物流(冷链)基地和智能制造基地。一期建设“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区域结算中心和智能制造产业园。目前,项目正在快速推进。陈金虎表示,常州制造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在智能制造方面,将助力京东智能产业发展。随着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常州处于长三角区域中心的交通优势更加凸显,希望双方更加紧密合作,携手共谋双赢。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营造更优环境,提供充足保障,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运。
  陈金虎还来到312国道横林至湖塘东段改扩建涉铁路段项目现场调研。项目为市区快速路系统的东射线,将与苏州、无锡的312国道快速路共同构建苏锡常快速通道,有力支撑苏锡常一体化发展。
  陈金虎强调,常州天然具有“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区位优势,这是我们在“十四五”期间打破发展天花板、增创竞争新优势的撒手锏。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谋划、科学布局,抢抓机遇,加快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增优势、促发展,锻长板、补短板、争样板,把潜力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竞争优势,在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上取得新突破,全力建设交通中轴和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要本着中轴枢纽越早成型,常州越早受益的理念,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到2025年,常州市实现3小时通达全国重要城市,2小时畅行江苏全省,1小时通达长三角城市群重点城市,建成以常州中心城区为中心,覆盖市域及周边市县的0.5小时交通圈。要把常州距离最短、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物流优势充分凸显出来,推动凌家塘农贸市场、邹区灯具市场等专业市场转型升级,整合交通、产业等资源建设常州综合港务区。要加快集聚一批全国物流头部企业、培育一批本地物流骨干企业,推动本地中小物流加快向现代供应链升级,加强日常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市领导方国强、梁一波、李林、蒋锋参加调研。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