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六稳六保 政策文件 金融支持
 
 
常州市召开四季度重大项目督查暨经济运行分析会 真抓实干 整体推进“532”发展战略
发布日期:2021-12-29   来源:常州日报    

  冬日的严寒挡不住全市上下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热情。12月28日,市委书记陈金虎,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带队,督查武进区、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常州经开区部分重大项目,召开四季度全市重大项目督查暨经济运行分析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统筹衔接好今年任务收官和明年工作谋划,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提振精神、狠抓落实,齐心协力实施“532”发展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市政协主席白云萍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活动。

  新创碳谷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项目,自去年6月签约后,创造了“三个一”的项目建设“加速度”,即从完成签约到正式开工、从开工建设到单体封顶用时100天,从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用时1年。星宇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及新能源车灯(一期)项目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提升创新速度,实现由传统照明系统升级为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柳工重型工程机械项目主要生产各类大中型智能矿山机械,推动虚拟仿真、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程机械设备制造技术深度融合。

  陈金虎、盛蕾一行还来到裕兴光学级聚酯基膜、泛亚微透ePTFE膜复合材料、宏亿汽车安全系统精密零部件、普偌迈流体抛光机等项目现场。陈金虎、盛蕾勉励企业,要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风口,坚持不懈创新发展,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乘势而上加快做大做强。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高质量发展成绩榜,分析对比今年1—11月全市主要指标增速在全省的位次,各板块增速在全市的排位和对全市的贡献份额。
  今年1—11月份,常州市的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40.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7.8%,高于序时进度16.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四、苏南第二。1—11月份,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共298个,其中结转项目193个,新增入库项目105个,共完成投资910.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5.2%,高于序时进度13.5个百分点。
  陈金虎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常州市保持高度战略定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千方百计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推动全市比学赶超争一流,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省市重点项目基本完成任务,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新的标杆,创新创业活力得到充分释放,统筹发展与安全交出“高分答卷”,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开篇之作、在特殊之年交出了担当之作、在换届之年交出了激情之作。
  陈金虎强调,面对发展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和前所未遇的挑战,我们要全面、准确、辩证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圆满收官,实现“十四五”开局首胜。
  要狠下功夫提升能级。整体推进“532”发展战略排出的56项重点工程、296个重点项目(工作),打造一批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标志工程。要从最有优势的领域着眼、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以重点工作的推进和重大问题的突破,带动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要集中精力攻坚项目。加快梳理一批项目,将资源要素配置到位,确保可操作可开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盘子。要优化项目招引方式,抢抓新能源风口,科学编制和运用产业链图谱方式,扎实开展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
  要持之以恒振兴产业。聚焦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完善政策体系、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传统产业要加快数字化转型,要加快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发展,加快制定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实施方案,整合全市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资源,综合运用贷款贴息、投入补助、免费诊断服务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引领带动更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建设更多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抢抓机遇风口,乘势而上做大做强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为全国全省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常州力量”。要抓住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材料产业难得的窗口期,进一步增强人才和项目集聚效应,政企协作,扩大领先优势。
  要高点定标重点突破。围绕“532”发展战略明年任务清单,自我加压、主动倒逼,按照“助跑起来,用力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确定目标,确保跑出加速度、干出显示度。要加大争取力度,让更多资源为常州所用,为常州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要统筹推进起步开局。迅速进入新的一年工作状态,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冲刺。要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精力抓好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落实,注重会议减负。
  要压茬推进狠抓落实。明年起开展全市推进“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作)督查,每个季度都要盘点上季度项目进展,比一比推进的情况、找一找存在的差距。要齐心协力推进,确保项目节点清晰、工作责任明确、督查推进到位。
  陈金虎强调,元旦、春节双节将至,统筹发展和安全要牢牢记在心中、抓在手上,一刻不能松懈,坚决守好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要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要统筹做好关爱困难群众、市场保供稳价、丰富文化生活、群众平安出行等方面工作,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确保过一个喜庆祥和、勤俭文明的节日。要严守清正廉洁红线,严防节日腐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推进正风肃纪,风清气正过好“两节”。
  盛蕾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以项目的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532”发展战略推进的成效。项目建设要“硬碰硬”,坚持招引、推进、培育各环节的质量过硬。要素保障要“实打实”,突出抓好资金、用地等保障。为企服务要“心贴心”,强化重大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加强运行监测,落实惠企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好金融支持、资金保障、税收优惠、稳定就业等方面的政策,继续开展“深入企业大走访、服务高质量发展”活动,既要当好“店小二”,更要当好“急郎中”,提供“专精特新”服务。
  会上,市统计局、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作工作汇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