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六稳六保 政策文件 金融支持
 
 
五类垃圾处理:常州位列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1-08-13   来源:常州日报    
  武进区天润国际花园小区是今年常州市推行“两定一撤”垃圾分类收集制的小区之一。所谓“两定一撤”,是指在住宅小区内撤销单元楼前垃圾桶,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运。
  今年3月起,天润国际花园小区在设置分类垃圾箱的基础上,对居民投放垃圾的时间也作了规定:每天上午6点至9点、下午5点半至8点半,两个时段定时定点开放。小区居民张阿姨说:“刚开始有点不适应,总觉得扔个垃圾还受约束。现在习惯了,特别是大夏天,生活垃圾定时清除,小区里干干净净的,很好。”
  在2020年全省高质量指标考核中,常州市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高质量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对此,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这个“第一”,得益于常州环卫在优模式、强基础、提品质、增“获得”上下了功夫、做了文章,生活、建筑、餐厨、绿化、固废等五类垃圾都有合理“归宿”,城市变得越来越整洁美丽。
  在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常州市积极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去年,常州市因地制宜建成省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108个,超额20%完成目标任务,以高分通过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复评,并从中选取45个小区实行“两定一撤”垃圾分类收集制,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度进一步提升。至去年年底,常州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91.45%。
  今年,全市将新增100个“两定一撤”住宅小区、266个垃圾分类达标小区、33个垃圾四分类小区试点、7个垃圾分类市场化街道,实现农村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上,常州市根据“村收集、镇转运”等要求,各辖市、区及各乡镇统筹协调、合理调度,全力保障生活垃圾终端处理日产日清。
  常州市还创新并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紧紧围绕减量排放、规范清运、有效利用和安全处置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常州市已建有江苏绿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常州春秋华城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等4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基地,建筑垃圾年处理能力达265万吨。
  常州市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总处理能力,也由原来的220吨/日提升至440吨/日,中心城区基本实现餐厨废弃物应收尽收。
  同时,常州市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也被列入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和省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项目,现有溧阳、武进、新北3个绿化废弃物处置中心,实现绿化废弃物资源化、产品化利用,年处置量达到32000吨,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提供了示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