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六稳六保 政策文件 金融支持
 
 
常州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常州日报    
  岁末年初是欠薪问题的易发多发期。12月9日,从常州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1月2日起至2022年春节前,常州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集中排查欠薪问题隐患,分类高效处置欠薪问题,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同时集中公布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和重大违法行为。
  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同时,对教育培训机构欠薪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含劳务派遣、劳务外包机构)欠薪欠保开展专项整治。
  具体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加快“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全省联动举报投诉平台,以及省、市欠薪维权二维码等各类渠道接收的欠薪举报投诉核实处置和劳动争议案件办理,做到案结事了;二是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检查工资专用账户进账金额和时间是否符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常州市规定,以工资专用账户余款与打入款的占比等督促总包方足额发放工资;三是全面清查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由建设方拨付、资金监管等情况,源头化解欠薪风险;四是全面排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含劳务派遣、劳务外包机构)拖欠工资、用工和参保登记等情况;五是全面排查教育培训机构欠薪行为,快查快处;六是全面强化欠薪违法惩戒,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加大对恶意欠薪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布力度,依法严惩欠薪等违法行为。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截至11月底,本次专项行动已为48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161.4万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