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六稳六保 政策文件 金融支持
 
 
常州推进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发布日期:2021-12-16   来源:常州日报    
  11月30日,常州“饿了么”工会正式成立。迪亚斯(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工会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选举产生了公司首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主席。从此,“饿了么”的外卖小哥有了自己的“娘家”。
  这是市总工会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在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中,有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切实维护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创新之举,也是一次对外卖送餐员等的集中关爱行动。
  迪亚斯常州分公司是“饿了么”服务平台的在常服务商之一,拥有各类专送、众包等骑手共304名。现场的222名骑手用集中签字方式加入公司工会。他们中大多是“90后”,甚至是“00后”。外卖送餐员朱先生说:“在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把美味送到千家万户时,我们也渴望得到大家的关爱与尊重。如今,有了工会组织,它就是我们最好的‘娘家’。”
  “饿了么”平台建工会,是常州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一个缩影。市总工会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继推出了多项服务保障举措,先后组织货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等“八大群体”免费专项健康体检;筹建了200多家户外劳动者驿站,解决他们纳凉取暖、喝水热饭、歇脚如厕等难题;为1000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了免费专项保障及恶性肿瘤险等。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入会职工来说,有帮维权、送温暖、优消费、助创业、牵姻缘、学技能、当先进、助建言、享福利和展风采“十大好处”。仅送温暖一项,当入会职工个人或家庭遇到特殊困难或患重大疾病时,工会会提供困难救助;当其子女因家庭贫困上学有困难时,工会的“金秋助学”会帮孩子圆求学梦;当其找不到工作时,工会职业介绍、就业培训等服务举措,都可为入会职工推荐合适岗位;当其劳动权益受到侵犯时,工会会提供政策咨询或免费法律援助。对建立工会的企业来说,也同样享有促进企业和谐、保障企业利益、规范企业管理、畅通沟通渠道、凝聚职工力量和助力企业壮大发展等“十大好处”。
  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是常州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围绕“怎么建”“怎么入”“怎么管”等难点寻找突破点,不断探索依托龙头企业牵头建、网络平台带头建、行业协会推动建、功能园区联合建、政府主管部门推动建和村(社区)工会兜底覆盖“六个依托”,并成立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协调机构。据介绍,常州市单独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企业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共计661个,已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69229人。
  截至目前,全市基层工会数达16948个,其中单独建立工会组织的15791家,建立联合基层工会委员会的达1157家,涵盖单位54614个,工会会员数为204.4万人,而农民工会员数为112.4万人。下一步,全市工会还将在“建机制,筑牢工会服务阵地”上发力,构建市、区、镇(街道)、村四级网络工会组织体系,加强与横向部门之间的联动,逐步完善并建立全市规上企业、外资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的工会组织,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