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六稳六保 政策文件 金融支持
 
 
常州文艺精品生产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1-08-20     
  常州滑稽剧团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2019年8月以戏曲类全国第一的成绩荣获第十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实现了文艺评奖体制改革以来常州国家级权威文艺奖项零的突破。在剧中扮演陈奂生的演员张怡说:“这次得奖,是对常州戏剧辛苦付出的回报。它就像催化剂,推动我们不断地创作出更加动人、接地气的好作品。”
  近年来,常州除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还获得了省“五个一工程奖”、省“文华大奖”、省“文艺大奖”等全部省级重要奖项,并参加“中国戏曲百戏盛典”等国家级、省级展演。常州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起,常州新设常州市文化艺术基金。该基金定位于文艺精品“孵化器”,承担“天使投资人”角色,以“竞争立项、精选项目、择优资助、重点扶持”为原则,重点支持剧本孵化、剧目创排、精品巡演。该基金与国家艺术基金、省艺术基金、常州市本级其他扶持资金衔接,几方面共同构建了国家、省、市三级文艺创作政策支持体系。该基金成立3年来,扶持项目95个,累计投入1800万元。
  市文广旅局艺术处处长徐伟光说,该基金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艺术生产的固有模式,由以前的“分灶吃饭”变成了“凭实力吃饭”,对下属院团和全市艺术生产单位形成明显的激励作用,推动资源进一步向精品生产集聚。
  自2017年起,常州明确国有文艺院团以“社会效益为首位”的深化改革要求,遵循“一团一策”改革思路,出台《市属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方案》等5项政策文件,对市锡剧院、市歌舞剧院、市滑稽剧团、市曲艺团4家市属文艺院团按照序时进度进行考核。2019年起,《常州市县级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细则》出台,构建起市、区(辖市)两级国有文艺院团全覆盖的考核体系和管理体系。
  在选题方面,常州积极引导把现实题材创作列入规划重点,引导广大艺术工作者走到生活深处、走进人民中间。连续4年举办常州民乐新年音乐会,打造“常州品质、江南风格”民族音乐品牌。原创大型锡剧《烛光在前》以张太雷的革命故事为原型,讲述了他的妻子和儿女坚强不屈、追随张太雷的足迹走上革命道路的感人故事。该剧参加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入选2020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锡剧《玉兰花开》以常州市模范民警陈静为故事原型,艺术展现陈静情系百姓的“凡人善举”。《一代医宗》以孟河医派丁甘仁行医问诊故事为蓝本,把地方中医文化与地方戏曲有机结合。中篇弹词《大律师史良》,歌颂常州名人史良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侠义精神。这些作品,均从常州丰富的文化资源中挖掘、汲取营养,形成具有本土文化内涵的IP矩阵,构建了差异化竞争优势。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