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精准服务 政策帮扶 企业在行动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202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13   来源:宣传统战部     字号:〖

12月10-11日,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202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研讨会召开。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牢记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殷殷嘱托,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三大光荣使命,更好总结今年工作,研究当前形势,谋划明年思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明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成员;各镇、街道,部分局办、公司、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党工委副书记、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封毅主持。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咬定目标、克难奋进,全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打下了现代化建设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扎实基础。

疫情防控方面,精准防控、果断处置,扎实做好稳产保供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产业发展方面,落地一批重大项目、高质量项目和优质外资项目,“1231”项目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发展提速。

创新转型方面,制定实施“1+7+4”科技创新政策,全面启动企业创新积分试点,投运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省级工程中心、院士工作站、联合创新中心建设等多项工作为全市第一唯一,人才公寓建设工作成为全市示范引领。   

城乡建设方面,加速推进国际人才广场、星耀城等高铁新城建设项目,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农房改造试点有力推进,新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3家,荣获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考核第一名。

民生事业方面,有序推进一批教育、医疗卫生项目,集聚优质文教卫资源,新龙生态林核心区、孟河小黄山一期正式开放,恐龙园入选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试点、全省唯一。

党的建设方面,持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营造了更优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蒋锋表示,今年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离不开各板块各部门和全区干部的真抓实干、拼搏奋斗,在大家努力下,高新区一些现有优势进一步巩固发展,部分短板弱项逐渐拉长补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持续改善,为做好明年工作打下较为扎实基础。

蒋锋指出,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以及常州国家高新区成立30周年,也是“十四五”打基础、提质效、增优势的关键之年,高新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532”发展战略中找准发展定位,争取更多作为,赢得领先地位,把省、市党代会确定的工作做出成效,全力做好扬优势、提能级、补短板三篇文章,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实现高新区争先进位。

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面发扬产业优势。高质量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加大项目招引。围绕“两特三新一智能”,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招引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新兴产业未来;瞄准优质外资项目,打造对外开放品牌。内部深度挖潜。高新区通过近30年努力,工业经济总量来到了3000亿的量级,鼓励和支持辖区内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全力以赴支持企业更好发展,做好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土地整理,加大人才招引,加强资本赋能。

坚持以高铁新城建设为中心,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目前,高新区发展中心、重心往北转移,要尽快形成新的城市功能,带动新一轮发展。高铁新城建设未来要形成新的行政中心、创新中心、产业中心和生活中心。加快产城融合,通过城市发展带动产业发展,第二轮城市发展必须要有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引进高质量项目,大力招引现代服务业;加快优质资源供给,优质医疗、教育、养老功能配强;建设高品质住宅,做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优化规划设计,明确功能布局;坚持提升品质 ,围绕智慧生态城定位;加快招商节奏。打造长三角物流中心,集中力量推动资源整合,实现合作共赢。

坚持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全面补强发展短板。下一阶段,全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以纵深推进长江大保护为重点,在攻坚生态环保、安全整治、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全面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重点做好破题农房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人才公寓建设,真正解决相关人群需求,为全区百姓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

就如何进一步求真落实,提升工作质效,蒋锋还提出善谋事、干成事、不出事三点要求。同时也要抓好党建工作,凝心聚力、不等不靠,弘扬和发挥高新区精神,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主动融入全市“532”发展战略,按照区党代会谋划的宏伟蓝图,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但与此同时,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相比,与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现实要求相比,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相比,全区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新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庆结合对问题的分析思考,就做好明年政府各项工作,提出重点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增量与存量、开源与节流、均衡与优质、能力与动力五方面关系,以“干事光荣、避事可耻”的责任担当,真正做到干则一流、出则精品。

在谋划发展上,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要融入大局,做好规划,拓展空间,既做好出形象、快见效的显性工作,更做实打基础、利长远的隐性工程。

在产业发展上,要处理好增量与存量的关系。做好招商提优、土地提效、产业提质这三篇文章。

在财政管理上,要处理好开源与节流的关系;突出“防”字,坚决守住债务底线;突出“管”字,提升财政监管效率;突出“效”字,合理安排建设项目,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在服务供给上,要处理好均衡与优质的关系。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城乡发展品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把提升政府效能作为最大的营商环境。

在抓落实上,要处理好动力和能力的关系。增强抓落实的意识,锻炼抓落实的本领,完善抓落实的制度。

周庆还强调了当下几项重点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奋力冲刺全年目标,确保第一方阵;加快招推重大项目;集中攻坚拆迁清零;认真谋划明年工作,细化“532”发展战略,在“谋”上下足功夫;持续维护社会稳定。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领导分别谈了对工作的思考和分析。党政分管领导结合自身分管工作,侧重某一领域谈了思考成果。

紧扣主题、立足自身、交流思路,本次研讨会达到了碰撞思维、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目的,大家看机遇、抓重点、谈打算、谋路径,认识困难、形成思路,高质量推动明年和未来工作。

 
 
 
主办单位:常州国家高新区(常州市新北区)党政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00668 85127060 传真:(86-519)85105661 邮编:213022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