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食品安全检查 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宣传 食品安全培训
 
 
多措并举保食安,牢记使命为民生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市场监管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新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始终聚焦贴近百姓生活的食品安全问题,凝心聚力办实事,在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职能监管、构筑监督防线、加强氛围营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诠释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

探索监管执法高效率。坚持以“大数据”破解食品监管难题,推行运用“阳光厨房”APP等科技手段,自主开发“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基本形成一个智慧化指挥中心、一个信息化分析平台、一张网格化监管地图、一个移动式执法终端“四个一”工作架构。按照食品安全监管双随机要求,完成重热点行业和市场专项整治20次以上,年均开展执法检查10000家次以上,每年持证食品经营主体监管覆盖率均超过80%。构建食品安全“简案快办”执法模式,对常见简单违法行为的一般程序案件实施全程掌上办理,全年完成立案280余件,达到每万人3件,位居全市第一。

确保民生实事高质量。连续6年,新北区市场监管局申报的食品安全项目被政府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出台餐饮业提升管理办法,建成省级餐饮示范街区2条,市级餐饮示范街区1条,示范餐饮店200家,汉江路日料风情一条街成为著名网红街区。出台星级菜场管理办法,平均每年增加“安心菜场”4家,建成总数达到17家。与常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常州一诺食品安全检测、常州大学食品学院合作建立区级食品安全快筛快检中心,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省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站,完成检测6200批次,超过每万人7批次全市平均水平,食品质量合格率和农产品问题发现率均位列全市第一。

推动社会共治高参与。注重行业管理与社会自治,建立全市首家餐饮业行业协会,主要餐饮企业均纳入行业管理,食品安全保险覆盖全部中小学校、食品企业、集体配餐和农村自办家宴。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和“创牌立信”创建行动,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黑灰名单”管理,在主要餐饮单位推行“食安封签”制度,免费发放封签20万张,食品安全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建立全市首家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中心,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30余场,开设中小学“饭米粒”食品安全课堂50余次,食品安全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

一锅一灶,皆是生活,一饭一蔬,情在其中。新北区市场监管局将一如既往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主动回应和解决群众对食品安全提出的问题与需求,学史力行践初心,锐意进取建实功。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