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走访慰问 老年服务 健康养生
 
 
关注老年消费,维护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市场监管局    

老年消费者法律意识较弱,维权途径和维权手段有限,一直是消费维权中的弱势群体。新北区市场监管局一直将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引导老年人科学、合理消费,规范行业经营者,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一是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检查。老年人是保健食品的主要消费人群,面对各种各样的保健食品,老年人中普遍存在消费不科学、不理性的现象。对此,新北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专项检查,加强辖区保健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夸大、虚假宣传保健食品功能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保健食品市场秩序。

二是开展各类老年消费宣传活动。结合辖区内老年消费者的特点,开展各类老年消费维权知识讲座、普法进社区活动,讲解消费维权知识,分析老年消费的现状和消费权益易受侵犯的原因,针对部分老年人消费防范意识较差的特点,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告知老年人识别虚假宣传的方法和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此外,还通过《警惕老年消费陷阱之“免费承诺别轻信”》专题节目,线上教育筑防线,帮助老年人正确打开科学理性消费模式。

三是努力维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某体检中心82岁老年消费者网上预订体检套餐后未能享受VIP优待政策、退款过程中被推诿事件,工作人员及时介入调查,与消费者协会人员多次与体检中心沟通,引导其主动承担相应责任,并组织双方现场调解。最终,体检中心对老年消费者提出的问题表示虚心接受,并真诚道歉、全额退款、给予赔付。

下一步,新北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关注老年消费行为,多途径、多形式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维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