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最新动态 食品安全检查 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宣传 食品安全培训
 
 
区市场监管局农产品抽检检出农残超标牛蛙
发布日期:2021-06-30   来源:市场监管局    

新北区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了对餐饮店使用的农产品的食品安全抽检,在两家餐饮店连续检出生牛蛙“恩诺沙星”含量超标。目前已对两家餐饮店进行了立案查处,对两店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的行为分别作出了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恩诺沙星”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动物专属用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人类摄入“恩诺沙星”超标食品的话,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牛、羊、猪、兔、禽和其它动物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

生牛蛙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因此,餐饮店在采购食用农产品时,要切实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