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宣传活动 为民办实事
 
 
留常也留“薪”, 薛家人社常态化保障工资支付
发布日期:2021-02-10   来源:薛家镇    

在疫情新形势下,“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成为了大力倡导的新趋势。为了疫情防控的长效,广大外出打工的劳动人民作出了他们的牺牲。而在这坚守的背后,需要经济的支撑,需要工资发放到位作为支撑。无论是回家过年还是原地过年,保障工资支付、解决好企业欠薪问题,在这特殊的时期显得尤为重要。

一、常态化组织:大力推进基层社会力量建设

成立“薛家镇HR之家”组织,建立组织运行机制,每年定期组织“HR之家”沙龙活动,举办“外资企业工资协商座谈”“疫情下的人力资源工作分享”等活动,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座谈交流、疑难案件讨论等形式,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人力资源技能提升培训,不断提升园区人力资源干部的工作能力,致力打造一支政策精通、业务能力强、调解水平高的人力资源干部队伍,培养最一线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者。加强企业调委会组织建设 ,实现园区内217家规模企业调委会组织全覆盖,充分发挥地方各方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园区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助推“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通过各项活动和培训的组织,加强了规上企业、外资企业之间劳动人事法律法规的交流;规范了的劳动人事制度的订立;大大减少了劳资纠纷案件的数量。在规上企业、外资企业欠薪问题上形成了“提前上报、联合处理”的局面。全年规上企业、外资企业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不到总案件数的1/10。

二、常态化实施:“绿色调解+阳光仲裁”联动办案

薛家镇拥有新北区首家劳动人事争议巡回仲裁庭,建设规范化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致力于打造“绿色调解、阳光仲裁”。劳动者争议案件,先行进入调解工作,如调解不成的案件,可以快速进入劳动仲裁程序。做到劳资争议案件快速、有效在基层处理完毕,落实好“首问负责制”,杜绝了因互相推诿、延误时间而引发恶性事件。借助企业调委会和网格调委会的社会力量参与劳资矛盾的协调化解,做到小矛盾不出企业、大矛盾不出镇,有力保障了劳动关系稳定和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定期组织企业人事参加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审观摩庭活动,采取以案说法大力宣传落实法律法规,提高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近三年来,累计组织超过200家企业人事参加庭审观摩活动,劳动争议案件总数平均每年下降20%,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的上访事件。尤其是临近年关,仍未有超20人以上的群体案件发生及上报,着力保障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实现了节前群体性案件零发生。

三、常态化预防:稳步开展劳动关系诊断服务

成立了生命健康产业园区企业劳动关系诊断服务中心。聘请专业的第三方团队对辖区内矛盾投诉多的企业进行劳动关系诊断,通过查看企业规章制度、劳动合同管理、招聘录用解除、考勤管理、工资发放等台账,召开企业负责人、人事工作人员和普通职工座谈会了解情况,研究分析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可能面临的问题,出具出诊断评估报告,并指导企业整改提高,从而进一步规范企业依法用工,降低企业用工风险,从根源上预防劳动争议的发生。

2019年实施劳动关系诊断以来,对25家企业进行劳动用工管理的“把脉问诊”,并“对症下药”出具了专业的诊断报告,根据部分企业的反馈,企业内在完善了用工制度后发生的劳动纠纷显著下降,劳动关系和谐程度大大提高。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