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宣传活动 为民办实事
 
 
劳资矛盾多元化调处,奏响和谐劳动关系“交响曲”
发布日期:2021-03-10   来源:人社局    

有争议,在家门口协调解决;有矛盾,多方联动调解解决;有难题,专业队伍依法解决。近年来,新北区人社局立足大环境变化和辖区劳动关系新形势,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职能,构建起了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的劳资矛盾调处体系,奏响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交响曲”。

一、整合资源,从“小独奏”到“大合唱”,打造联调联动格局

依托新北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搭建人社部门和住建、水利、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公检法部门的联调联动机制,建立日常联络员制度,强化联合专项执法检查。对发生的重大欠薪案件第一时间理清问题症结,找准案件突破口,一个网络联动、一个口径回复、一个流程办结。劳资矛盾调处由原来的“小独奏”,变为现在的“大合唱”,筑牢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总防线”。2020年,新北区通过部门联动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4次,协同处理和化解各类劳资纠纷39件,其中化解信访积案6件,为537名农民工成功讨薪950余万元。2021年春节前通过部门联动使各类根治欠薪案件得以快速解决,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做强支撑,从“门外汉”到“演奏家”,组建专职专业队伍

近年来,新北区人社局聚力组建了一支涵盖区、镇(街道)两级成熟的专、兼职劳动保障监察员队伍,建立起了以专带兼、以熟带生、以老带新的劳资矛盾调解员培养模式。每年开展2次以上专业化培训,通过理论指导、案例研讨、协同办案等方式不断强化业务能力素质,培养懂法律、知民情、善调解的专业化队伍,使一个个“门外汉”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演奏家”。2021年,区人社局又立足新北区行政区划变更与“三整合”改革实施后各镇(街道)劳资矛盾调处新形势,进一步实施了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驻镇(街道)指导服务工作,派遣专职监察员到镇(街道)参与处理窗口接待、普法宣传、监督检查和案件调处等工作,进一步了解各镇(街道)产业特色和劳动关系动态,提升兼职监察员专业化素质,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加强突发、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应急演练,防范化解劳动纠纷。

三、创新机制,从“单音频”到“立体声”,强化多元多层调处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劳动关系遭遇较大冲击。为此,新北区人社局主动担当,立足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多元主题协同共治”的理念和群众“在家门口解决劳动纠纷”的需求,创新成立“橄榄枝工作室”加强案前调解。通过打破部门壁垒、整合优势资源,促进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镇(街道)调解中心业务融合,彻底打破“程序边界”,实现简单案件就近办、复杂案件专业办、劳资纠纷快速办的目标。同时结合根治欠薪的重点任务,配套推出欠薪维权“一件事”办理套餐,帮助劳动者欠薪维权“轻松办”,缩短了诉求解决周期,杜绝多部门申请、重复维权、过度维权等情况。2020年通过橄榄枝工作室处理劳资纠纷21件,劳动者维权总耗时预估减少30%。

如今,新北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各方协同”的劳资矛盾多元解纷格局已渐成熟,“一方吹哨,各方报到”的模式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畅通了维权便利,提高了办案效率,维护了社会稳定,成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重要基石。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