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宣传活动 为民办实事
 
 
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来新北区开展联合督查
发布日期:2021-09-01   来源:人社局    

9月1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市人社、住建等成员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至新北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合督查,区人社局、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参与。

本次联合督查是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夏季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落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支付等重点制度,从源头上预防新欠产生。检查随机抽取了新北区3个在建项目,现场查阅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随机抽取农民工代表询问工资支付情况。联合督查组对新北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情况给与了充分肯定,同时再三叮嘱项目负责人务必紧抓农民工日常管理,尤其要落实实名制考勤制度,务必保证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

下一步,新北区人社局将进一步聚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职能,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强化执法效能。一是进一步加强《条例》普法宣传,普及“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全力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动员社会各方面落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的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预警监测和监督检查,对发生的欠薪问题快速反应,妥善处理,确保年终不发生大规模集体欠薪案件或因欠薪引发重大极端事件。三是进一步完善纵向协调机制,加强对镇(街道)调处案件工作对接与个案指导,继续开展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驻镇(街道)指导服务,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络员制度,提高专、兼职劳动保障监察队伍素质。四是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对恶意欠薪行为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继续开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联合惩戒。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