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宣传活动 为民办实事
 
 
“法律门诊”解民忧 法治惠民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龙虎塘街道    

“实在是真心感谢社区的‘法律门诊’,考虑到我家实际情况还上门来服务,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家住盘龙社区的居民焦师傅感激道。9月6日,龙虎塘街道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司法所)联合街道残联、盘龙社区共同为社区残疾人家庭提供了上门法律服务。

盘龙社区居民刘阿姨是一名高位截瘫患者,长期卧病在床需要护理,今年6月因其丈夫焦师傅需要去上海看病,家中无人照顾,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保姆,此保姆以家中急需用钱为由,向焦师傅预支了工资一万元整,并写下收条后失联。通过警察了解后定性为民间借贷,需要通过法院上诉。关于上诉,他一窍不通,听说社区有“法律门诊”每星期五下午都有一位律师来社区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由于家中有高位截瘫的妻子需要照顾,他联系了街道残联希望律师能上门提供一下服务。通过街道政法综治局(司法所)与社区的协调对接,社区法律顾问徐梦佳律师欣然答应,并上门为其做了仔细的分析,提供了上诉流程及民事起诉状的模板。

为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法治惠民的最后一公里,龙虎塘街道政法综治局(司法所)积极响应上级通知,依托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建立了实体化的“法律门诊”,紧密结合基层群众法律需求,以签约法律顾问为主导,在社区深入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治讲堂、案件代理、矛盾纠纷调解等多项法律惠民服务,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此次上门服务,是基于“为民办实事”实践基础上对“法律门诊”服务的又一次拓展创新,体现了龙虎塘街道对弱势群体的关爱,通过人性化服务切实地解民之所忧,实现法治惠民零距离。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