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宣传活动 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化解用工干戈事
发布日期:2021-07-01   来源:人社局    

夕阳下,农民工们笑着踏上了回家的旅程,用工单位铆足了劲继续开始下一阶段的工程,监察员们也笑着打趣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又解用工干戈事”……

6月28日,来自浙江的6名水电工因工资争议到新北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单位不支付工资。经查,6名工人经朋友介绍到常州某装修项目从事水电安装,工作3天后用工方认为其工作表现不佳,决定不再使用。在结算工资时,双方就工资标准和往返交通是否计入劳动时间产生了争议。工人们认为短期用工应该提高支付标准,且往返和安置时间也要计入劳动时间;用工方认为工人们工作能力不佳,把新手当熟练工使用存在欺骗,浪费了材料和工期,只同意按照原定标准以实际出勤时间计算工资。因双方尚未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标准和退工情形未作明确约定,双方商议无果,言辞越发激烈,矛盾进一步激化后用工方甚至进一步降低了工资支付标准。工人们遂将项目负责人“押送”到劳动部门“评评理”。

新北区劳动监察大队现场接待了两方人员,在了解大概案情后,立即安排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监察员组织双方开展调解。一方面向双方收集案件相关证据材料,尽量还原事实真相,从法律规定的角度向双方阐明案件情况,研判案件态势,告知相关法律后果。同时,电话联系项目总包单位,侧面佐证双方证词,了解项目同岗位人员工资状况进行案情推断。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双方的沟通交流,掌握双方真实诉求,开展心理疏导,引导双方化干戈为玉帛,以期尽早化解矛盾纠纷。在持续进行了四个小时的调解后,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握手言和,用工方也当场支付了工人工资。本可能需要持续几个月的维权道路在监察员的“苦口婆心”下得以半天走完。

夕阳下,农民工们笑着踏上了回家的旅程,用工单位铆足了劲继续开始下一阶段的工程,监察员们也笑着打趣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又解用工干戈事!”而这样的事,在新北劳动监察大队每天都在发生着。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新北区劳动监察大队立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为重点,着力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快速调处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集中优势力量为群众解决“眼前急、证据弱、关系杂”等维权难题,一定程度上突破程序边界,将材料和程序要求留在幕后,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群众排忧解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