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品牌简介 改革创新 基层之声 数据分析
 
 
新北区统计局“四到位”确保劳动力调查“增量不减质”
发布日期:2021-04-25   来源:统计局    

为真实准确反映居民就业状况,切实改善就业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北区统计局以推进劳动力调查扩样为契机,从经费保障、陪访调查、宣传培训、数据审核四方面入手,确保调查工作“增量不减质”。

一是人员经费保障到位。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3月,新北区统计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区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明确区、镇(街道)和调查员工作职责和要求,形成三级联动的调查工作机制。同时积极落实市调查队关于经费保障的文件要求,做好调查经费预算工作,确保经费发放全流程规范。另外,根据样本点抽选情况,积极协调样本点所在镇(街道)及社区,选配工作责任心强、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员作为调查员。调查人员和经费得到全面落实与保障,为劳动力调查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宣传发动氛围到位。面对劳动力调查社会知晓度较低的问题,宣传发动工作围绕调查、力求实效,通过在调查小区张贴国家统计局公告和分发《致调查户一封信》的方式,结合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发放调查小礼品等方式拓宽宣传面、提升宣传力度,广泛传播劳动力调查知识,起到“广而告之+重点宣传”的工作效果,让社会公众了解劳动力调查的目的和意义,引导调查户积极配合、准确提供就业等相关信息。

三是入户陪访效果到位。针对调查对象安全意识、个人信息保护意识日益增强以及新调查员业务还在熟悉期等情况,新北区统计局强化统筹协调,推进落实调查陪访制度。由分管领导带队,深入扩样调查点进行业务陪访和督导。在陪访过程中,开展“一对一”现场教学,指导调查员规范问卷填报和移动终端操作,解读各项调查指标含义,提醒调查员对于存疑指标、重点指标的数据核实,提高调查员在实际调查中的访问技巧、方法和流程的规范性。事后针对陪访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查漏补缺,根据相关问题点逐条拟定改进措施,充分发挥陪访督导功效,切实提升劳动力调查源头数据质量。 

四是数据审核质量到位。为确保劳动力调查工作平稳过渡,保障新老调查数据有序衔接,在数据采集过程中,新北区统计局采取随报随审,做到“开网即查、上报必审”,加强调查数据全流程审核和监测。一是通过平台实时监控,及时发现有无提前入户、集中上报、调查时间长短等问题,并及时反馈给调查员回访核实。二是在平台审核中,切实把握失业人数及失业情况,重点核查本月失业人口与非经济人口的未工作原因、本月就业等情况,确保后续审核简便高效。三是抽选部分调查户电话回访,核实调查对象姓名、调查对象住址、家庭常住人口以及调查员是否上门入户的情况,确保调查数据准确无误。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