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科创动态 产学研联动 营商环境 企业风采
 
 
一业一证!常州高新区发出全市首批行业综合许可证
发布日期:2021-05-27   来源:行政审批局    

新开一家超市可能需要办理8类许可,新开一家药店可能需要办理5张许可,开业的烦心事困扰了不少经营者。然而在常州高新区,首批已有6个行业的市场主体享受到了“一业一证”的改革红利,体验到了“一业一流程、一证即准营”的极简审批模式。5月27日,在常州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常州正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常州市康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获颁了行业综合许可证,这标志着“一业一证”改革在常州市的率先落地。常州正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蔡剑峰在拿到劳务派遣行业综合许可证后,不禁说道,“时间就是金钱,一次就能申办开业要用的所有许可证,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让我们能够尽快开业,实在是太感谢了!”

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认真贯彻国务院探索“一业一证”改革部署,积极落实《2021年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和《2021年常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在已推出“一证化”改革、“一件事”套餐办、“民生小店开心办”等举措的基础上,率先探索实行“一业一证”改革,不断对审批服务扩面提质、优化升级。所谓“一业一证”改革,是按行业分类、对业内市场主体开展经营活动涉及的所有多个部门、多个许可事项进行梳整,通过简并材料、再造流程、并联审批方式进行办理,并将所有许可信息归集、体现在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上“一证对外”。通过“一业一证”改革,力求实现更大幅度“减”“简”审批环节、时限、手续,进一步提升行政监管效能,更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常州高新区首批选择劳务派遣、便利店、超市、药店、美容美发店、浴场等市场主体增长较快、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行业推行“一业一证”改革。以超市为例,原来开一家超市,一般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还涉及按需办理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核发、药品零售企业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的审批等共计8个行政许可(备案)事项,企业需要准备8套材料,往返于各个部门及窗口,全部办好大约需要150个法定工作日。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后,相关行业的市场主体在准入过程中可通过“一次告知、一单申请、一窗受理、一次核查、一并审批、一证覆盖”的审批模式,享受到更为便利化、极简化的服务,从而更加便捷地依法依规进入市场。

“一业一证”改革是常州高新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新举措。未来,常州高新区将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拓展试点行业范围,不断扩大改革受益面,全力推动“一业一证”改革向纵深发展。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