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科创动态 产学研联动 营商环境 企业风采
 
 
减证&并证,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领照即开业
常州高新区率先实现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审改备
发布日期:2021-06-11   来源:行政审批局    

6月10日,在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常州康益德进出口有限公司、常州市尹氏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宇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提交企业注册登记申请时同步报送相关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信息后,很快领取了包含“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业务范围的营业执照。这意味着三家公司无需单独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及备案凭证,凭营业执照即可开展预包装食品销售活动。这也标志着常州高新区在全市率先通过“多证合一”方式实现了对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是常州高新区积极贯彻国务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精神,对相关工作先行先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有力举措。

审改备前,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经营者需要先取得营业执照,再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方可开展销售活动,经营者在开业前需要办理两项许可,分别提交两套申请资料、等待两次审批流程、获得两张证照。相较审改备后,申请材料多、审批环节多、等待时间长,还需对两张证照进行张贴、公示和日常管理。

审改备后,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经营者,取消食品经营许可,改为备案管理,无需办理许可证,实现了“减证”;将“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纳入“多证合一”范围,经营者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一并办理备案手续,无需另行取得备案凭证,仅需取得载有“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业务范围的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相关活动,实现了“并证”“准入即准营”“领照即开业”,大幅提高了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降低了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同时,审批部门与行业监管部门注重并强化了系统集成和协同配套,实现了信息共享、审管联动,在合力构建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以“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品牌为引领,常州国家高新区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各项工作,努力将常州高新区打造成为全省“证照分离”改革的新高地。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