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科创动态 产学研联动 营商环境 企业风采
 
 
学党史办实事“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准入”即“准营”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行政审批局    

今年以来,区行政审批局坚持学党史、办实事,针对市场主体准入准营衔接不畅、审批环节多、来回跑、效率不高等问题,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围绕降低门槛、提升服务、强化监管等方面持续发力,让企业“准入”即“准营”。

许可事项告知承诺,承诺即可“开业”。推出16项告知承诺事项,有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累计惠及企业3200余家。以开办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为例,以前申请人要准备13项材料,还要所在区审批部门对照材料审核,并组织专家现场评审,整个审批流程大概需要45天。现在申请人只需要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同时向区行政审批局提交一份《告知承诺书》,承诺已经具备经营许可条件或者在一定期限内具备许可条件,就可以当场领取许可证。不仅大幅度节约了企业的申请成本,也加快了企业开业的速度,让承诺即可“开业”成为现实。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申请材料再精简。区行政审批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相关精神,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办理人力资源许可为例,不仅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事项可以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对申请材料中的经营场所证明等3项材料也可以采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的方式替代。2021年2月25日,常州巨人天启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向区行政审批局申请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事项,通过“许可事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的方式,在提交材料的当日即顺利办理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高效的服务获得企业办事人员的高度点赞。

VR云勘察,云端实现指导监管。创新推出“VR云勘察”,集行政指导、视频勘察、批后监管、自动生成勘察报告、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功能为一体。依托标准化、可视化、全景式的“VR模板”,在云端为企业提供精准指导。尤其是针对“证照分离”改革的告知承诺事项,审批部门在当场完成告知承诺事项审批之后,监管部门可以通过“VR云勘察”系统对现场情况与申请人承诺是否一致进行回访核实,对申请人承诺事项实现线上“云监管”,形成的检查报告可即时向审批部门推送,既高效又可避免打扰企业的日常经营,营造了“无事不扰”的监管环境,进一步强化了审管联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